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门外说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7:17 重庆商报

  最近,在足球比赛中,从国家队到国少队乃至国家女足,都接连落败,令人迷茫。对此,有教练在思考足球弊病之症结,终于提出足球由学校分离出来,应回到学校才是出路。那种培养运动员脱离广大青少年群体,脱离现代知识与文化,人们开始发出质疑了。

  理性思考起来:把孩子从小便纳入职业化道路,封闭于其他文化知识之外,岂不与从前那些手工业匠人也从小就不上学,就进入他那手艺行业做小学徒相类似吗?这些小匠人
也出师(毕业)了,却受其缺乏文化训练的制约,多数只是个小技匠,哪能是大家与大师呢?而国外的运动员却是在普通学校里锻炼成长,美国最著名的橄榄球员,竟多是大、中学里的运动员尖子,且有文化为底蕴,哪里只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类型运动员呢。因此,咱们运动员败在身体吗?非也,败在技术吗?非也。而是歌手比赛常用术语——综合文化素质。

  那种认为搞体育运动的不必有多少文化修养,甚至认为管理体育行政的也可用大老粗,这种偏见与偏向,未必不是足球的深层局限,难怪运动员多数是用气力踢球,不会用思想踢球,因为他们多是身体健强远强过头脑。结果呢?被假球、假裁判的做假毁了较真求真的球迷,甚至踢球的运动员也参加

赌球,10多年前兴起那么狂热的足球市场,多好的足球运动推进力呵!也这么自毁了,而当事者,不可叹吗?

  在下门外汉,对足球也只是60多年前曾是球王李惠堂的球迷而已,曾著文赞赏李惠堂的旧体诗很入流,身上有一股中华民族精神,以说明这球王与他综合文化素质相关。拉杂出此文,也是旧话重新阐述一番罢了,小小足球,牵涉全局,足球的改革,也非头痛医头足痛医足的小手术能奏效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