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沪上宣传《明亡清兴六十年》 阎崇年反对炮轰“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1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昨天,重返央视“百家讲坛”的历史学家阎崇年现身上海,为其新讲座的同名书《明亡清兴六十年》(上)作宣传。时下学界对“戏说”历史批评颇多,今年上海书展期间还发生了历史学家李治亭炮轰易中天事件。不料阎老昨天针锋相对:“我不同意炮轰戏说。”

  身为清史专家的阎崇年是“百家讲坛”成名第一人,2004年他登台主讲《清十二帝
疑案》创下了0.57%的栏目最高收视率,而根据讲座改写的《正说清朝十二帝》一书也在两年间狂销30万册,可谓势不可挡。时隔两年阎老“重出江湖”,由明亡看清兴,讲一番历史发展的道理,“有人说我再登央视是为了出名,其实此前在国际清史研究界已经没人不知道我了,我只是想做一点历史普及工作而已。”

  阎老昨天多次表示,较之刘心武、易中天等人,他“不说文学,只讲历史”,且绝对秉持“正说”原则,所有观点均有史料根据。可是对当下泛滥的各种“戏说”,他又抱着宽容的态度,对学界的炮轰不屑一顾,这岂不自相矛盾?阎老的解释是,只要是用电影、小说、戏剧等样式反映历史的,都是戏说,属于文学范畴,“历史学家又怎能否定文学家所做的事情呢?”阎老坚持历史只能正说,而不能戏说,“影视剧是反映不出真正的历史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