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金周为何不见电影促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43 南方都市报

  今日娱论

  E.T.Today

  今日主持冯家明

  难得有这么长一个假期,本意是想推荐难得休息的人趁机去一下久违的电影院,去看一场久违的电影。我们这些生活在都市的人,每天都在忙工作、忙家庭、忙孩子,想有个这么悠闲的假期,可以牵着情人,或者牵着太太和孩子的手去看场电影,真是不容易。但在黄金周街上商战气氛浓烈的感染之下,下笔后却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黄金周期间满大街都有商家在搞促销,为何不见我们的电影院有促销的消息?这几天的商业街上,随处可见促销的牌子——打折、买一送一、现金返还,总之名目繁多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们的电影院除了门庭较平日热闹一点外,很少看到有院方推出节日促销。

  当然,搞不搞促销那是商家的事,按理不是我们所应该关心的。况且,有些商品即便不搞促销,照样销路畅通。但问题在于,电影有所不同。它虽无关我们的衣食住行等生活基本需要,但却是我们衣食足之后的一种较为基本的精神需要,也是一种全世界各地都最为常见的、最普通的娱乐休闲活动。它本身就应该是一个普通的日常消费品,而现在,在我们这里却成了奢侈品——不是普通百姓能够消费起的高消费,甚至连我们的白领、中产也会觉得买张电影票有点心疼,这就有点不正常了。随便去一家五星级的电影院(现在大多都是带星的)看一部电影,基本上很难找到票价低于50元的,大片甚至六七十元。也许单独说出这几个数字并不见得让人觉得不堪重负,但相比这个城市里有很多人月薪水仅有六七百元,这也就意味着一张电影票的票价是很多人月收入的十分之一。也许商家会不以为然,会觉得这些人根本不是他们的目标客户群。他们的目标就是看得起电影的人,其他人,爱看不看!

  我们无意去争论这个票价该不该这么高的问题,既然专门管物价的管理者都觉得这个定价合理,老百姓即便有意见也只能接受。较为让人看不懂的是电影院的经营者。票价50元、60元、甚至70元,其结果是很多时段每场放映只有三五个人观看,甚至有时候没人观看,他们也不愿狠下心来把票价降到一个较能令人接受的水平。也许这么说较为笼统,电影院经营者会问:什么叫能为人接受的水平?10块还是5块?5块还是有人嫌贵的。这话绝对没错,即便是免费,恐怕还有人会说冷气太大了,受不了呢。但问题在于,我们很多时候是一场电影只有几个人看的,而很多人想看却因为无法承受高票价而只能止步门前。另外一个事实是,因为我们的票价高,很多原本对电影有兴趣的潜在观众,彻底放弃了进电影院的念头,盼望出碟(而且一定是盗版),回家看碟成了对电影的唯一期待。

  也就是说,我们看电影的文化,基本上已经沦落为看碟文化。而在看电影文化的培育上,我们的电影院完全有能力出台一些促销手段,把那些想进电影院却因为高票价离开的人请回来,让他们对进电影院看电影再次充满期待。这些促销手段必须包括降价,但不仅仅是降价,而是把电影当成一件很平常的日常消费品来推荐,吸引更多的喜欢电影的人来消费电影。只有很多人想到电影就想到进电影院,而不是问什么时候出盗版,这种看电影的文化才算是比较正常的。

  而在这个看电影文化正常化的过程中,我们的电影院摘下电影头上的奢侈品帽子,把电影当成日用消费品来促销,无疑是必要的。电影本身就是一件日用消费品,而且也应该有贵贱之分。统一为电影贴上奢侈品的标签的是电影院,连徐静蕾都说自己导演的那部《梦想照进现实》也就值得大家买个碟回家去看。

  这个黄金周又快过完了,等着电影院有促销活动看来是无望了。只是不知道要等到哪一个黄金周或黄金月,我们才能听到电影院促销的消息,更不知我们到哪一天才能想起电影就想起电影院,而不是盗版!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冯家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