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多功能祖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09:44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上大学的时候,我遇见我最好的女朋友,我们彼此交换了自己的出身,“我的父亲是教师,你呢?”我问道。“我的父亲是木匠。”我的朋友回答。

  我一下子被镇住,非常羡慕起她来。她的父亲从事的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呢,木匠之女,听起来多么有传奇色彩。而“中学物理教师之女”,听起来就乏善可陈,流传下来的故事简直一个也没有,种种古老的奇观和我完全无关。我成了一个没有历史的人。

  但好在,我是一个自省的妇女,一直致力于寻回个人与历史的纽带。掌握大量手工技能,就是与农业时代的祖先相沟通的一种方式。我经常观看中央7套的“农广天地”,这个节目会传授一些传统的手工技能:编藤筐和草鞋,做

蛋糕,做泡菜……我在农业部附近上班,又去农业出版社购买“家庭饮料制作大全”“毛线编织法”等专业书籍,常常探望在农业大学居住的朋友,并在社区南面新开的农业银行跨行取款。

  我因为会包粽子,很多会编程的人就无视我的懒惰,一直以为我是贤淑能干的传统女性。大学一年级,很喜欢邮局里的一个孟姓职员,相貌平平的我为了吸引他注意,不得不施展出我从小习得的女红,用旧T恤缝制了一个针脚细密齐整的包裹,送到邮局时果然获得了他的称赞。一门手艺遮百丑呢。在

石器时代,擅长烧烤、缝补、采集野果的女性一定备受异性青睐,因为跟随她们生存的可能性就更大。自古以来,拥有技能都更有利于求偶。

  小时候看星新一的科幻小说,有一篇是两个未来的小孩在做一道算式,因为各种电子计算工具都坏了,他们一筹莫展。于是召来自己的祖先,祖先也是一个小孩子,他过来一看,是一道简单的算式嘛!在纸上打个草稿用手工就算出来了。那两个未来的小孩惊叹不已:祖先果然厉害呀!果然呀!

  我也是一个祖先呀。我的后代也随时可能用时光机将我召唤到未来。我要学习钻木取火、打磨石器、狩猎等众多古老的手工技能,成为瑞士军刀式的多功能祖先,到未来征服我的后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