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们的另一场复活大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2:2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韩垒李佳杰报道

  当一场场打着制造平民偶像旗号的选秀大戏曲终人散之时,人们开始去回味,或者是感怀曾经灿烂却又转瞬即逝的记忆片段。毕竟在这个舞台上,站在顶端的只是少数,而给我们带来欢乐与歌声的,却并非仅仅只有几个王者。

  是比赛总归有淘汰,即使聪明的商人想出了“复活”这招儿,但最终“复活”的依然难以包含我们曾经喜爱的全部。所以便有了今天我们的话题:选秀节目的遗“珠”。当比赛落下帷幕,他们在哪里,又在干些什么,他们是否在等待着在人们心中上演另一出同样精彩的复活大戏。

  冯家妹:和李宇春做了校友,只想安心读书

  如果不是去年超女成都赛区出了李宇春、张靓颖还有何洁;如果当初再给自己一次去其他赛区尝试的机会,也许,这个成都赛区的四强选手冯家妹会在超女的舞台上走得更远。不过,这些“遗憾”在冯家妹看来却是一份收获。走下超女舞台之后,冯家妹很快就回到了学校,和所有高三学生一样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参加超女可能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经历了,它给我的不仅是名誉,也让我更看清楚了自己的未来,自己该做些什么。”冯家妹说,比赛结束之后她很快就把自己的状态调整过来,暂时把台上的一切都忘了,“当时就想静下心来好好读书,然后考一所理想的大学,我还是比较喜欢踏实。”

  今年高考结束,令冯家妹欣慰的是她终于拿到了四川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而且还是她最向往的声乐系民歌专业。她说,比起通俗唱法,民歌对她更具吸引力,“我从小就喜欢哼那种小调,可能和生活在四川这样的一个环境里有关吧!”

  上了大学,冯家妹的演出邀请也越来越多,大到官方主办的文艺晚会和节庆活动,小到路边的商演,不过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冯家妹说她现在是能推的就推,不敢接太多的演出。“毕竟我现在是一个大一新生,应该以学业为重,如果长期请假,在学校的影响也不好。”面对李宇春、张靓颖这些曾经在一个舞台上比拼,如今却已声名鹊起的好姐妹,冯家妹的心态却依旧平和,“听说文瑶现在也辞去了舞蹈老师的职务,做起了专职歌手,其实她们也都挺不容易的,我现在还没有什么长期打算,还是先读好书再说吧。”

  冯家妹还向记者透露,由她和今年的超女选手谭维维加盟的电视剧《成都往事》就要在成都开拍,“这次又要抽出一点时间让给工作了。”

  鄢芳:只要饿不死,就要做音乐

  鄢芳在舞台上的洒脱个性给她赢得的不仅是人气,更重要的是信心和希望。我型我秀百强赛之后,在外闯荡了六年的鄢芳回了一趟老家,乡里乡亲像见大明星一样地出来迎接她,曾经明里暗里骂她没出息的亲戚也都像变了一个人似地来与她套近乎。鄢芳对这一转变显然有些出乎意料,她说:“我给家乡的人看到了希望,我也更有了信心。”

  鄢芳这次回家,父母拿出好不容易攒下来的一点钱想让她找所正规的学校去学音乐,但她没有接受。“家里面太困难了,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赚回这学费,所以我没有敢拿。”如今,她和几个要好的朋友在长沙组了一个乐队,一边搞创作,一边找各种演出,但能接到的活儿并不多,刚好够她每个月的生活。

  “可能按照大部分人的观念,我应该找一份安稳的工作,好好赚钱来养家,我也尝试过,可我真的无法适应。”鄢芳说她曾经做过网吧,也搞过推销,后来帮人家去看店,去美发店给人打小工,虽然能赚些钱,但都没有一样能让她安下心来。最后,她还是不得不选择放弃,重新捡起自己的音乐。

  迈克:积极备战,明年不见不散

  自打北京飚歌会起,迈克这个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美国小伙就成了弄堂阿姨最津津乐道的对象,结果一只脚刚迈进我型我秀百强的大门,就被无情地淘汰出局。不过,坚信有得必有失的迈克还真的收获了一份意料之外的礼物———爱情,而他的另一半就是同在100进32的比赛中被淘汰的陕西选手安妮。迈克煽情地回忆说,当时两人被淘汰后,互相安慰、互相鼓励,温暖的恋情支撑他们走出了失败的阴霾。不过,对于是否已有结婚打算,迈克连忙澄清说:“为时过早,还没到那个地步呢!”

  有了爱情的支撑,迈克显得更加信心十足,“如果明年我型我秀还办的话,我肯定来,没有的话我就去参加‘好男儿’,反正我不会就这样服输的。”迈克将这次的失利归咎为“缺乏经验,准备不足”,“我去参加比赛的时候只准备了三、四首歌,到后面就根本不知道唱什么了。”回到北京之后,他马上找来了声乐和舞蹈老师,制定了一套系统的训练课程,“为了交这些学费,我不得不先找份工作养活自己,家里面的人都不同意我这样做,劝我回学校好好读书,但没办法我现在已经较上劲了!”

  迈克现在在一家北京的英语培训中心当兼职外教,收入不多,但“价值”不小。迈克神秘地说:“我们培训中心会根据学员年龄和英语程度分班,我现在就专挑中学生多的班上课,他们将来就是我最忠实的粉丝,你看我很现实吧!”迈克说,现在冲着他的名声要求来他班级上课的同学越来越多,时常被一帮孩子围得团团转,吵着要看他现场版的“我型我秀”,“我们的上课气氛不好才怪呢!”

  借着老外的头衔,迈克现在时不时就上综艺节目溜达一圈,“我现在可是有报酬的,不给钱的我不去!”私底下,迈克对记者说:“其实我也想多上上节目,可以练习一下台风,我现在比以前成熟多了。”

  迈克还向记者透露说,明年他不会再以搞怪形式亮相了,而是改走成熟男性路线。“我现在每天都健身,我要把身材练得像Rain一样,让女生看了就尖叫,然后还要表现得酷一点,‘就是比你帅怎么着!’”迈克还特意向记者声明说,当时走搞怪路线,一是自己准备不足,想弥补自己在唱歌上的缺陷,而更重要的一点是被师洋“逼”的。“当时我和师洋分在一组,但我们组里面的人都不太喜欢他,然后就煽风点火说要我去把他PK掉。结果他闹,我也只好跟着他一起闹,心想反正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可惜最后还是输给人家了。”

  秦炎仕:不希望做“流星”,更不希望被遗忘

  有人形容说,今年我型我秀出了个“搞怪三宝”,师洋、迈克、秦炎仕就是搞怪的一家。如今,师洋已经登上了“人气王”的宝座,而另两个“活宝”也没闲着,正紧盯着明年,准备卷土重来。走下舞台的秦炎仕悄无声息地“混”进了电视台,开始了他的“偷师学艺”。

  秦炎仕红了,因为在我型我秀里神奇的走调而红,如今走在上海的马路上,常有三五个小姑娘朝着他笑:“侬看,这不是那个唱歌走调的嘛”,其中的一些当然也会跑上来热情地要签名。受人注目,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总归是好事。

  但也有坏处,这段时间总有人说秦炎仕耍大牌,原因是秦炎仕很少在他的贴吧里留言,歌迷发过来的问候短信,他也是爱理不理。自从消失于舞台后,粉丝们的热情无处宣泄,都跑到短信和贴吧来了。“前阵子有的时候一天就要接几百条短信,你叫我怎么回啊?我又不算明星,平日生活还要靠父母接济,每条短信都回,我这个月就不用吃饭了。”为此,秦炎仕只能被迫换了个号码。至于很少在网络上留言,固然有工作的原因,他也不忘幽默一把:“我家那台电脑还是8年前买的,MSN都用不了,怎么能常留言?”

  秦炎仕说他并不是在躲歌迷,如今的人都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只是不享受名人的权利,又怎堪名人的义务?和许多从选秀舞台走下来的人一样,秦炎仕有着自己的焦虑,名气不能说没有,却远不足以干成大事,如何是好?他回忆,被淘汰的当天晚上,自己就一直在想未来的路怎么走,现在想通了,还是要到娱乐圈闯一闯。他准备在电视台学上一段时间,再去上戏这样的专业学院深造。

  记者问他会不会深造唱歌,把走调这个毛病改了?他却说,明年有可能还要参加我型我秀,继续把走调这个招牌打下去。在2006《型男秀女》这张合辑里甚至还收录了一首他演唱的走调版的《黄色枫叶》,薛之谦听完这首歌只说了一句:“从没听过这种风格的《黄色枫叶》。”秦炎仕希望能通过这个作品再火上一把,至少让大家别这么快忘记了自己。

  不过秦炎仕也有自己很明确的目标。“我不想做流星,想慢慢靠自己的实力做出成绩来。别人说我是谐星,但我却并不幽默,我的思维方式是这样,就这样表达了出来,这都是我内心真实的流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