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午后的暖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14:54 深圳晚报

      这样一个阳光温暖又慵懒的秋日下午,可以收拾心情,看《麦秋》这样一部1951年出品的年代久远的黑白片。125分钟的时间,一家人从共在同一屋檐下,到最终各奔东西,时间悄无声息地流淌,带走了眼前人,却留下了长相思。

      电影开篇,一家人按部就班地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爷爷在为笼里的鸟儿备食,大孙子来唤他吃饭。随着孙子的脚步,我们看到妈妈在厨房里忙活,
赶早班车的爸爸在镜子前整衣,温柔可亲的姑姑已经率先开动在吃饭。大孙子再去喊醒弟弟,姑姑督促坐到饭桌前的依旧睡眼惺忪的侄子先去洗脸,小家伙把毛巾沾湿了一下又回来,证明自己洗过脸了……镜头不动声色地拉开了川流不息的日常生活的一扇门。小津安二郎以他一贯的细致和从容,引领我们进入一个家庭的腹地,去梳理生活及亲情的脉络,并感受日常里恒久的温暖。

      电影的中心事件是姑姑的婚事,全家人都在为已经28岁却对此毫不在意的姑姑的归属操心。上司给她介绍了一位事业有成的王老五,一家人都欢呼雀跃。当得知这位王老五已经40岁时,母亲和嫂嫂都有点扫兴,哥哥却怪她们过分挑剔。邻居老太太则希望姑姑能嫁给自己带着一个女儿的儿子。姑姑最终如老太太所愿,准备追随发展事业的丈夫去远离东京的乡村。分别在即,一家人感觉既甜蜜又辛酸。

      在这一切发生之前,一家人还在一起的最后时刻,他们合影留念。前排分坐在爷爷奶奶身边的两个孙子,把帽子摘了又戴上,始终下不定决心。许久未照相的奶奶,因为紧张把下巴抬得过高了。到两个老人合影的时候,他们郑重地整理了一下衣襟,祖母还随手帮祖父理了一下衣服……那感同身受的亲情,照片一样,清晰地定格在电影之外的我们的心上。

      这里的每个人物都似曾相识,如同自己身边的亲人,丝毫也不陌生和遥远。慈祥的祖父与调皮的孙子—祖父拿着糖果利诱小孙子,喜欢不喜欢爷爷?小孙子回答,喜欢,非常喜欢,祖父便给他一颗糖果作为奖赏。惟利是图的小孙子在得到一把糖果之后,却扭身回来,告诉祖父,我讨厌你。严厉的父亲和任性的儿子—儿子渴望得到车轨玩具,错把爸爸带回的面包当成了礼物,发现被欺骗之后,愤怒地离家出走。童心未泯的妈妈和猫儿一样嗅觉灵敏的儿子—姑姑带回了价格昂贵的

蛋糕,姑嫂二人正要品尝却来了客人,三人正在美滋滋地品尝,妈妈忽然喊道,快把蛋糕藏起来。原来睡梦中的儿子醒来,三人装作什么事也没发生,小家伙转了一圈,最终怏怏不乐地回了房间……

      最让人动容的,是年迈而慈祥的父母。在战争中失去了一个儿子的他们,隐藏了忧伤,时时感念着当下幸福的不易。周末出游,坐着休憩的老两口看到天空中飘着的一只气球,感慨又有一个孩子在哭泣,因为儿子小时因为丢失了一只气球而痛哭。最终离开故园与哥哥生活在一起的他们,看到行走在乡间路上的迎亲队伍中的

新娘,想到了远离他们的女儿。

      这样一个阳光温暖又慵懒的秋日下午,看这部电影,让人想到遥远的故乡,慢慢老去的父母,和那些曾经陪伴自己成长并感念至今的亲情。想到每次回家,父母对自己婚姻的关切。想到9月休假的时候,走在故乡比深圳早早来到的秋天的明亮阳光里,眯了眼睛,内心里浮起的一阵又一阵潮润的感怀。

      荐碟

      片名:《麦秋》(EarlySummer)

      导演:小津安二郎

      主演:宫口精二、笠智众、原节子

      片长:125分钟

      色彩:黑白

      简介:小津安二郎执导,并与他的老搭档田高梧联合编剧的本片,获当年《电影旬报》十大佳片之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