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口不再难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长久以来,由于文化背景的差异,电视剧领域一直存在南北两大派系,南方人拍的戏北方人常常难以接受,而北方人演的电视剧南方人也常难以理解其中的乐趣。正因为这样,一部戏若想要在全国都普遍受到欢迎,有着相当的难度。然而“十一”黄金周前后,一部有着“南方大宅门”之称的《徽娘宛心》却成功突破“定律”,在各上星台播出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将难调的众口成功统一在自己身上。看来,带有浓重地域文化色彩的题材其实才是影视剧永恒的主题。

  《徽娘宛心》有什么值得南北观众一块儿来看?要我说,一看徽派建筑:砖木结构,灰砖白墙,雕梁花窗;二看徽州民风:贞节牌坊,吴村族长,三寸金莲,精致徽剧;三看演员:成熟持重的刘晓庆和善良、智慧、坚忍的李冰冰;四看编剧和导演:该剧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导演对人物的演绎很见功力。当然,该剧最值得一看的还是主角宛心。叶宛心,一个徽州女人,一个豪门冲喜的工具,深宅里必须循规蹈矩的媳妇,却是风波里力挽狂澜的强人。这个封建时代的徽州女人,纵然一次次地受命运捉弄,仍然选择隐忍和坚强,她看似一件精致的手工艺品,却并不是易碎品。从一个男人的角度来看,我是真正觉得宛心让人心疼、心叹、心服。

  如果说,《徽娘宛心》走进了大家的心里,不如说是李冰冰征服了观众。这两年看过李冰冰的不少戏,我个人认为宛心是她演的最厚重、最站得住的一个角色。在《徽娘宛心》以前,我对李冰冰仅有的一点点好感只限于《天下无贼》里的那个女贼,印象中她总是与那些时尚、俏皮的女性形象脱不开干系,但这次她却形神兼备地刻画了一个忍辱负重的古典女性。虽然说,作为戏中的核心人物,剧本本身赋予了李冰冰不能抗拒的魅力,但我们也得承认,是李冰冰的表演让人物变得鲜活起来。值得一提的还有“徐娘半老”的刘晓庆阿姨,不再“假纯装嫩”的刘阿姨在吴家门前一站,很有斯琴高娃在《大宅门》里的气势和气质,她出神入化的表演把李冰冰衬托得更加突出和鲜明。

  附电视剧简介

  《徽娘宛心》

  导演:陈烈

  主要演员:

  李冰冰———饰宛心刘晓庆———饰吴老太李宗翰———饰慧祥邓萃雯———饰筱桂香

  剧情简介:

  《徽娘宛心》以中国国漆一家老字号“宝源漆号”60年的盛衰史为背景,通过一位传奇般经历的年轻女性宛心的婚嫁、创业、经营、磨难,让人们了解徽州、了解徽商,更了解了善良、刻苦、温柔、智慧、坚忍的徽州女性。

  播出频道:安徽电视台、浙江电视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