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剧、名家纷纷亮相 国庆节文艺舞台异彩纷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7: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专电(记者周玮)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使得这个黄金周格外团圆喜庆,而节日期间的演出市场也是异彩纷呈、热闹非凡,来自国内外的多家名团将携名剧、名家扮靓节日舞台。

  北京:音乐节致意“中俄国家年”

  10月2日晚,俄罗斯音乐家肖斯塔科维奇的代表作《节日序曲》在北京保利剧院响起,第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也由此拉开序幕。就在今年3月22日,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俄国家年”开幕式演出上,正是这首《节日序曲》拉开了“中俄文化年”的序幕。

  音乐节负责人介绍,本届音乐节的“中国牌”打得也是别出心裁:特别邀请国外著名的乐团和演奏家演奏中国作品,首次来华的德国现代室内乐团将演奏包括谭盾、叶小钢、郭文景、陈怡、张丽达、周龙、瞿小松7位作曲家的作品,向世界展示中国音乐教育和音乐文化发展的成就。

  除音乐节外,10月1日至7日,大型史诗音画《十送红军》将在北京国安剧院连续唱响;10月4日和6日,2006全球华侨华人艺术家中秋音乐会和世界著名指挥家、钢琴家携手俄罗斯交响乐团中秋音乐会,将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和世纪剧院上演;情感喜剧《天上人间(二)》也将于10月5日至6日演出。

  天津:50余台精品剧目迷人眼

  在“两节”期间,天津市为观众精心准备了50多台演出集中上演,荟萃了京、评、梆、话剧、儿童剧、歌舞、交响乐、曲艺、杂技等精品剧(节)目。

  据了解,天津京剧院在滨湖剧院演出《麒麟阁》《八仙过海》《汉明妃》等经典剧目;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分别在八一礼堂、滨湖剧院、中国大戏院演出《“庆国庆”京津冀河北梆子精粹唱段演唱会》《南北合》《秦琼观阵》等;天津评剧院将在滨湖剧院、中国大戏院演出《评剧名段演唱会》《乾坤带》《李三娘》等优秀剧目;天津市儿童艺术剧团在黄河道影剧院、二宫大剧场演出《聪明的大公鸡》《大肚弥勒佛》等儿童剧……

  古典现代“天鹅”上海齐亮相

  黄金周期间,上海舞台迎来了来自俄罗斯、德国、美国和国内的多个名团名剧竞相献艺。其中俄美两个版本的《天鹅湖》,尤其引人注目。

  10月2日,先是莫斯科大剧院全明星芭蕾舞团推出豪华的《天鹅湖》阵容,而10月5日美国卡罗莱纳芭蕾舞团将带来新版《天鹅湖》。莫斯科大剧院全明星芭蕾舞团有俄罗斯“极品芭蕾”团队之称,所有演员都享有国家人民演员和国家功勋演员等荣誉称号;美国卡罗莱纳芭蕾舞团的新版《天鹅湖》则赋予经典以独特创意的情节。

  “十一”期间,来沪的两个德国交响乐团令人期待,一个是德国最古老的乐团之一、有120年历史的德国多特蒙德交响乐团,另一个则是有着德国“五大交响乐团”之称的科隆西德广播交响乐团。

  歌舞杂技广州大展演

  来自西藏、内蒙古、广西、江苏、湖北等地和部队的15个艺术团体,将在国庆期间为广州观众献上15台主题歌舞、杂技演出。包括腾格尔、肉孜·阿木提、彝人制造、韩磊、李丹阳在内的演员阵容,配上精彩绝伦的少数民族歌舞,将令羊城舞台别具风味。

  9月30日至10月3日,广西南宁市粤剧团在光明大戏院上演“广西南宁粤剧文化交流演出周”,《西河会妻》《五台会兄》等该团历年来的获奖和原创剧目陆续登场,还有以粤剧传统南派艺术特色见长的折子戏专场。

  广州市属专业文艺团体也准备了“应节”好戏。广东木偶剧团的《皇帝的新装》为少年儿童带来节日的欢乐;广东音乐曲艺团10月3日晚在南方剧院举办《曲韵抒怀庆国庆迎中秋粤曲演唱会》;广州红豆粤剧团的《花枪奇缘》《多情孟丽君》等剧目在顺德、

东莞、白云区江高镇等地演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