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题色头号推荐:《东风颂》 热血男儿 壮志豪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14 南方都市报

  红橙黄绿青蓝紫

  纪念第二炮兵组建40周年

  广州吹“东风”

  青色,代表光明纯洁、民族和自由……

  今天的主题色头号推荐《东风颂》看起来似乎比较主旋律,不过,先别被名字吓跑,这可是“2006全国歌舞、杂技主题晚会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东风”的寓意还跟周总理的比喻有关呢。所以,在这个国庆假期,去看一场音乐舞蹈史诗,感受钢铁战士的英雄豪情,肯定让你热血沸腾。

  看过“炮兵”的正气演出,还可以留意一下刘烨演的警察,充满青涩的孩子气,给你奉献一个不一样的警察形象。

  主旋律之外,纯洁自由的青色选择还有《宫》,这部人气偶像剧将在国庆期间大结局,纯真的爱情会让你在假期中也能升起一丝浪漫的遐想……

  ——编者

  本报讯(记者徐词)10月7日,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创作演出的《东风颂》将在广州军区礼堂正式演出。这部音乐舞蹈剧入围国家文化部在广州市举行的2006全国歌舞、杂技主题晚会优秀剧目展演,这场演出是“2006全国歌舞、杂技主题晚会优秀剧目展演”的重头戏。

  “东风”背景

  “东风”之寓意

  关于“东风”的寓意,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张良表示,上世纪60年代,中国第一枚战略导弹试验成功时,周恩来总理把它喻为“东风第一枝”。1966年7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在北京正式组建。从那时起,第二炮兵就与“东风”血肉相连,情感相依。

  “东风”之诞生

  张良介绍,2005年6月8日,第二炮兵各级首长在经过认真、周密思考后,决定以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来表现第二炮兵40年来的光辉历程。此后一年多来,以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为主的创作班底进行了精心创作和反复打磨,用13个小节、90分钟的演出来构建整台晚会,并精心选择了各时期二炮部队承前启后的突出业成就,结构了序幕《长缨在手》和《横空出世》、《东风万里》、《逐鹿天疆》、《忠诚使命》4大篇章。

  晚会整体创作上,文学创作借鉴了《长征组歌》,舞蹈创作借鉴了《东方红》,强化晚会的主题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用歌词来反映第二炮兵40年来的光辉历程,必须构思巧妙、精心安排。整台晚会四个章节加序幕共13个小段,按时间的维度描绘了第二炮兵从组建到发展壮大的历史进程,词句凝练,再现了组建之初的历史背景和四代领导人的英明决策,讴歌了第二炮兵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创造的光辉业绩,表达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东风”之阵容

  据悉,《东风颂》演职员共338人,服装1200套,创作历时一年多。整台晚会用史的厚重、诗的激越、舞的律动、歌的音符,交融成一幅蔚为壮观、豪气冲天的艺术画卷,给人深刻的审美愉悦和精神力量。二炮政治部文工团著名演员李丹阳、韩磊、陈思思、于丽娜、赵景春、耿为华、金波,以及2004年在广州举办的第四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通俗金奖获得者周强和2006年CCTV第十二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铜奖获得者陈永峰、曹芙嘉等艺术新秀们都有出色表现,给晚会增添了亮彩。《东风颂》已在京演出30多场,观众两万多人。

  篇章解读

  “四十年发展风雨路,四十年艰难铸长缨。东风鼓荡起壮志豪情,东风谱写着华彩乐章。”在纪念建党85周年和第二炮兵40华诞之际,第二炮兵政治部文艺工作者以满腔热情,推出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风颂》。日前,第二炮兵政治部文工团团长张良向记者详细解读了这一精品力作。

  《横空出世》

  重现初期难忘岁月

  作为《东风颂》的第一章,记录了第二炮兵诞生的历程。晚会开场用历史镜头回放的手法,把观众带进了上世纪中叶那难忘的岁月。张良说,新生的导弹官兵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战胜装备、技术、人才匮乏的重重困难,实现了导弹部队创建初期的艰难起飞。

  《东风万里》

  歌颂导弹工程兵

  这一章反映了导弹工程兵为导弹筑巢,不计名利、不计报酬,双脚踏遍千重山,双手洞开万座岩的壮举。张良说,音乐舞蹈《热血男儿》就是集中真实而生动地描绘了二炮工程部队官兵“钢铁的汉子钢铁般的硬,热血的男儿热血般的兵;深山铸就英雄魂,敢上九天缚苍龙”的豪迈和威武。

  《逐鹿天疆》

  展现战略导弹部队风采

  《逐鹿天疆》由《为你插上飞翔的翅膀》、《我爱大漠》和《数字神兵》三节组成,用诗画般的语言描绘在世界战略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第二炮兵按照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努力建设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的风采。

  《忠诚使命》

  表现坚定不移的崇高信念

  《忠诚使命》就是表明:火箭兵永远忠于党!由此生发灵感、取材立意的歌伴舞《跟着你》,从“看见那鲜艳的红旗,总让我激动不已”起兴,以“在你的关怀下壮大,我们创造着现代化的奇迹”咏赞抒怀,向“跟着你履行新的使命,跟着你走向新的胜利”递进延伸至“高举红旗,听从指挥,我们的信念坚定不移”推出高潮。

  本报记者徐词

  图:

  《我爱大漠》。戈壁、大漠。驼草、胡杨。这最荒凉的地方,却可以让军人铸造辉煌和荣光!

  《战车飞奔》

  《数字神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