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山外青山楼外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15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

  石璞专栏

  去“楼外楼”,是慕名而去。“楼外楼”是杭州的一家百年老字号酒楼,背靠孤山,面对西湖,可以边吃饭饮酒作乐,边欣赏西湖美景,有对联记载,“一楼风月当酣饮,十
里湖山豁醉眸”,可见其地理位置风水之好。

  西湖醋鱼是“楼外楼”的看家名菜,闻名遐迩,这道菜还有个名字,叫做“叔嫂醋鱼”,是嫂子专门为小叔子所做,李碧华说这道菜性感、肉欲、况味酸甜复杂,不是一道普通的菜。言下之意还有些不伦之恋,亏她想得出。

  民间传说就要纯朴很多,嫂子给小叔子做这道菜,是为了勉励他“甘甜毋忘百姓辛酸之处”,很励志。当年还曾有文人为此菜诗兴大发,写了一首诗:“裙屐联翩买醉来,绿阳影里上楼台,门前多少游湖艇,半自三潭印月回。何必归寻张翰鲈,鱼美风味说西湖,亏君有此调和手,识得当年宋嫂无”。诗中的宋嫂就是这道菜的发明人。

  宋嫂鱼羹也是“楼外楼”的

招牌菜,一定要点的。这道菜的发明人也叫宋嫂,不知她和“醋鱼宋嫂”是否同一人。“楼外楼”的东坡肉据说是杭州最好的,论客卖,切成一寸见方,放在红泥小瓮中,看着就亲切。最后要了个“龙井虾仁”,这几道菜都是杭州名菜,据说以楼外楼做的最好。菜量已经够了,可服务员还在卖力推荐“叫化鸡”,这种亲切,让人很不舒服,我坚决拒绝,何况“叫化鸡”以常熟的最为出名,虽以“黄泥鸡”冠名,但其实是一回事。

  最先上来的是东坡肉,果然名不虚传,色如琉璃,肥不腻,瘦不柴,入口即化。紧接着上来的是“龙井虾仁”,色相不错,但火候有些过了,这道菜和上海的水晶虾仁都很考

厨师对火候的把握,火候多一分,虾肉就老硬,火候少一分,虾肉就绵软,毫无脆嫩可言。能做好这道菜的厨师屈指可数,而且即使是同一个厨师,也会受到体力和情绪的影响,炒不好,情有可原。可后面的两道菜就有些不像话了,西湖醋鱼口感还行,肉还算鲜嫩,但醋明显过量,让人怀疑来到了山西。宋嫂鱼羹也是同一毛病。真是一菜不如一菜,让我胃口和钱包同时受伤,真是不值。

  虽然心里早就准备,可还是觉得受到了伤害。先前去过很多百年老店,大多都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真是见面不如闻名。其实这些名店未尝没有好的厨师,只是这些厨师轻易不下厨,除非是有“贵客”临门。

  不会吃的人吃饭店,会吃的人吃厨师,可寻常百姓哪能有机会选择厨师呢?有时候,要想吃顿好的,也是需要有特权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