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过于广阔的虚荣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我家的小时工告诉我,有一天,有一家户主,假装漫不经心地问她:你最喜欢给哪一家做小时工呢?她想了想,傲然答道:我都喜欢!那家户主很不甘心,继续问道:总有一家比
较喜欢吧?她说:各有各的长处,说到洗手间和厨房,最喜欢的是黄家;说到客厅,最喜欢的是陈家……

  她像一个真正的明星,将这类诱导式的问题回答得滴水不漏。而那家户主的虚荣心未免……涉猎太广了吧,连小时工都不放过!竟然试图就打扫的简易性和趣味性和其他不知名的户主攀比。倘若他遇见垃圾车,大概也会上前询问:请问,你最喜欢收哪一家的垃圾呢?哪一家的垃圾,最可降解,肥力又最足呢?垃圾车也会傲然答道:当然是屎多的那家。

  获取他人赞美有好几种方式,这位户主的问法,看似循循善诱,充分尊重了他人的意志,但其意图太过赤裸,被询问者若回答“是您,就是您”,未免太过谄媚,为任何一个铮铮铁骨者所不容。

  人人皆有虚荣心。我也时常搜索自己的名字,满心欢喜聆听他人的褒扬。只要用心,凡事皆可做得细致专业,我常用的一种方法,是依据经济学的物物交换原则和物理学的能量守恒定律推导而出:欲获他人称赞,须先称赞他人。想要对方称赞你的裙子,就要先称赞对方:“啊,你的裙子真好看!”出于礼貌,对方马上注意起你的裙子,并回报以加倍的赞美。

  暗示+自我贬低,是前一种方式的升级版,能够诱导他人对你作出更精细的赞美。觉得自己的文字很像卡夫卡,千万不能自己说出来,要假装很疑惑地询问他人:有人说我很像卡夫卡,可我觉得自己写得好差,都快没有信心了,他们为什么说我像卡夫卡呢?听到这么凄楚的追问,出于善良的天性,对方马上搜寻起你文字中的闪光点,并安慰道:至少啊,你也写过带壳昆虫,的确很像卡夫卡了。

  根据能量守恒定律,把自己贬得越低,就能获得越多的赞美。常年谦逊的姿态,最容易得到认可。那位户主既不肯称赞他人,也不肯贬低自己,自然怎样也得不到想要的回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