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鬼姨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15 南方都市报

  芸芸众生

  曾奕渊

  姨妈在深圳做“走鬼”已经两年多了。

  自从小儿子考上大学,姨妈便南下深圳,打算找份活儿干。可谁会要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太婆做工呢?在街头流落半个月之后,姨妈无意间发现“走鬼”生意挺红火的,本钱不多利润不少,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他们的行列。

  姨妈非常敬业,每天早出晚归,推着流动水果摊奔忙于熙熙攘攘的街头,这显然是给繁忙的交通添堵。但姨妈说这是方便群众,省得他们买斤水果都要大老远地跑市场,而且还经济实惠。人气旺生意就旺,姨妈无非是想多挣点钱供儿子上学。不过赚钱多的地方风险也大,人群拥挤的街头非常不便于逃跑,只要城管一出现,姨妈就上天乏术、入地无门,结果总是血本无归。最倒霉的时候,她在一周之内损失了两辆板车。

  每当被城管包围时,姨妈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抓起秤杆往外跑,别的就管不了那么多了。因为所谓的血本无归,其实也就一辆破板车和上面的几十斤水果,顶多值两三百块钱,生意好的时候两三天就可以赚回来,姨妈并不很在乎。但那杆秤可不是普通的秤,秤杆是空心的,里头灌了水银——姨妈成功的秘诀全在这里了。当衣着朴素的大爷大妈帮衬生意时,姨妈拿秤尾往下敲敲,水银滚到秤尾,保证斤两十足。当时髦光鲜的帅哥靓女光顾时,姨妈拿秤头往下敲敲,就成了八两秤。姨妈靠着这个宝贝在江湖上混了两年,居然没闹出什么乱子,而且她也不觉得这样做有什么不妥,照她的话说,“反正现在年轻人阔绰,不在乎这点钱,就当捐款给我儿子读书算了。”如此这般,姨妈的日子逐渐滋润起来,不但能独立缴付儿子的学费和生活费,还略有盈余,隔三岔五地往家里寄衣物。

  但最近姨妈的生意清淡了许多,因为深圳的城市管理越来越严,“大盖帽”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不间断地巡街。弄得她工作时间越来越短,工作地点越来越偏,都快混不下去了。“唉,我过苦日子不打紧,可谁来供我儿子读大学呢?”姨妈叹了口气说。

  (本版插图胡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