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请你别割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15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一位住在台湾南投的母亲,发现在台中第一中学的儿子,在休假时没有回到南投家中,于是亲自跑到学校找儿子,没想到,两人一见面,又一言不和,母亲拿出了美工刀,往
自己腕上一割,一时血溅校园。

  还好,这位母亲被紧急送医之后并无大碍。否则儿子应该会内疚一辈子吧。

  让儿子内疚,应该也是这个母亲潜意识里想要达成的目的。为了让儿子学好变乖,她不惜牺牲自己,使出这样的血谏。

  问题在于:血谏有用吗?而让一个孩子内疚,就可以使他改过向善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可怜的这个高中生,在母亲血溅五步后,在学校失控地咆哮了一个小时,不断地重复:你们有听过我说话吗?

  没有人真正听他说话,是青少年最悲切的肺腑之言。许多家长与青少年的沟通,都是单向沟通:我要你怎样,这个朋友不好,那个行为不对,计算机不要玩太久,你看谁谁谁成绩比你好得多……要不,就只是我问你答,成绩如何?吃饱了没?

  就是没有好好听青少年说话。

  久而久之,不被了解的青少年就干脆不讲话。

  任何亲子关系,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也都不是单方的问题。这个念明星高中的孩子,一定是个聪明的孩子,成绩曾经很不赖,也很听家长的话,可是到了叛逆期,他有一些改变了:他交了女朋友,他染了头发,刺了青,穿了耳洞,他失恋了,心情不好,他不爱回家了……

  家长一定觉得这些改变无法忍受,断定他变坏了。这位母亲的歇斯底里,必不是到了这一刻才如此的吧。否则,她不会带美工刀到校园里去的。看来,她本来就有血谏的打算。

  这样做,小孩会害怕,没错。可是,这种举动在带来恫吓的同时,也消灭了孩子对母亲的爱与尊敬。

  青少年最爱面子,他把自己搞得那么炫,也是希望得到注意,如今他的母亲在公众面前撕毁了他的面子,陷他于不义,他那么年轻,该如何平和面对?

  任何进谏,都必须以平和且私密的方式进行,再正确的进谏,如果采取暴力手段——不管是自虐或虐人,都不能使人心悦诚服,而且会适得其反。

  远离了和平,就远离了爱;远离了亲切,就远离了正直。

  裂痕,恐怕会比手腕上的伤痕留得更久、更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