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搞了,放过文学最后一个淑女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09:54 金羊网-新快报

  边缘一蓝

  当女诗人赵丽华被折腾成“芙蓉姐姐”时,我很难过。不是为赵难过,而是为诗难过。就像亲眼看着邻家一个淑女妹妹突然决定出去坐台一样,诗也被恶搞,我担心最后一个淑女也将不淑了。

  关于赵丽华,我知道的很少,现在赵丽华三个字天天在眼前晃,毫无疑问,诗人的知名度被炒热了。但诗也会跟着热?我不信。

  赵丽华经常被引用的一首诗叫《一个人来到田纳西》,全诗仅四句———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

  面对这样的诗,人们的说法不一。有人认为是诗,有人认为不是诗。更恐怖的是一位评论家的奇文———全诗只有短短四句,十三个字,描述了诗人一个人来到田纳西,举目无亲,做起自己往日喜欢吃的家乡馅饼,活生生地构筑了一个十分立体的“境”,抒发了一种客居他乡的孤独状味,嗅到一种浓烈深刻的思乡情思,令人读完觉思良久,备感心酸。

  我一直很佩服我们的文学评论家,但短短四句诗居然能给这位评论家如此想象的空间,第一个感觉他才应该是诗人。我写这个东西不是要谈诗。我一直认为,诗和咖啡馆一样,都是小众艺术,非要拿到“粗粮馆里”来,着实不伦不类。而拿诗来恶搞,简直就是“一个都不放过了”。赵丽华自己的感受却与我截然相反,她认为“我被恶搞是诗歌走向大众的契机”,她还说———我认为恶搞这个事情是社会意识形态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当今时代的一种正常现象,而网络又给这种恶搞提供了自由的平台和迅速传播的可能。不论电影《无极》被恶搞,还是《夜宴》被恶搞,以及油画被恶搞,再到我的诗歌也被恶搞,都属于正常现象,它说明任何的艺术都不是只有一种形成方式和途径。你搞严肃版,我就搞调侃版;你搞崇高版,我就搞恶俗版;你搞沉重版,我就搞轻松版……这些都无可厚非,因为我们已经迅速进入到了一个解构的时代。

  听着这种论调,我很想借用别人的一句话———放屁!

  据赵丽华自己讲:“网上被恶搞的诗歌都是我2002年刚刚触网时期的即兴之作。当时的想法是卸掉诗歌众多的承载、担负、所指、教益,让她变成完全凭直感的、有弹性的、随意的、轻盈的东西。”赵丽华能想到“卸掉诗歌众多的承载、担负、所指、教益”,我在想,那样的诗会是怎么样的诗呢?那还是诗吗?我觉得“卸掉众多的承载、担负、所指、教益”应该是梦话,而非诗。我是个喜欢诗的人,尤其喜欢李轻松的诗,读她的诗让我会有一种疼的感觉。所以,我说,就算是“卸掉诗歌众多的承载、担负、所指、教益”也要给人疼的感觉,不然,我们读你的诗干什么。不过,读了《一个人来到田纳西》,我没有任何感觉。没有带给我任何感觉的东西,我会坚定地认为它不是诗。

  诗被冷落,这是事实。也没有什么奇怪的。当

韩剧能大举进入时,当春节晚会的小品被人百看不厌时,人们冷落诗也正常。但不能因为被冷落了,就像怨妇般怨天怨地,更不能单纯为了走近大众而主动“被搞”。我承认现在到了“笑贫不笑娼”的年代,但是,“逼良为娼”与“堕入青楼”还是两码回事。当电影、电视剧、明星相继被恶搞后,我只想说,求求各位,高抬贵手,放了诗吧,毕竟她是最后一个淑女了。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