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龙颜”受损 我心不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01:45 大众网-生活日报

  “张飞杀岳飞,杀得满天飞”。不知道是有意还是巧合,今年国庆节期间,观众在中央电视台一套和八套分别看到了两位风格迥异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中央八套稍前开播的《传奇皇帝朱元璋》是一部历史正剧,陈宝国再演皇帝,对喜欢历史的观众来说十分对胃口。而中央一套安排的则是喜剧《皇后驾到》,孙海英扮演朱元璋,吕丽萍扮演马皇后,剧中延续并强化了《大脚马皇后》诙谐幽默的风格,对不想动脑子看电视的观众来说无疑更合适。既然是戏,各部电视剧中的朱元璋不只长得不一样,而且表现也不一样。这么多“朱元璋”
出世,对于观众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情。但如同前几年康熙、乾隆被翻来覆去、炒到冒出煳味一样,朱元璋的形象会因此而“破裂”。

  《皇后驾到》是《大脚马皇后》系列之二,只不过换成了由孙海英与吕丽萍搭档。当初看《大脚马皇后》,因为没有孙海英出来“搅和”,那时我还觉得这个“大脚马皇后”很有平民意识和亲和力,甚至有点傻兮兮的很可爱。不过孙海英这次入戏后,不知是不是因为《激情燃烧的岁月》留下的记忆太过顽固,总觉得他扮演的朱元璋活脱脱就是一个“明朝版石光荣”,满脑子尽想着石光荣骑在马背上呆看褚琴扭秧歌的画面,而吕丽萍扮演的“马秀英”也总让我想起她在《十三格格》中扮演的慈禧,虽然做事风格很出位,却已经离“明朝第一夫妇”的精神世界越来越远了。清戏颓败不远,明戏刚一上手就要恶搞,未免太狠了点。

  当然,古装戏一直是影视界的热拍题材,在清宫戏“退烧”之后,明宫戏升温并不奇怪。但近期不少影视创作人都把眼光齐齐盯在已死了六百年的朱元璋身上,就让人有些看不懂了。而央视这次有意把《大脚马皇后》和《传奇皇帝朱元璋》两部戏拉出来,在国庆荧屏上大玩“PK”,更让人觉得附着在朱皇帝身上的“历史遗留问题”有些严重。现在这么多关于朱元璋的电视剧开播,《传奇》丑化他就不说了,即使《大脚马皇后》、《皇后驾到》这样的戏说剧“美化”他,让他变得“温和”,一样会改变和扭曲一个特殊历史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形象。在还原历史真相的同时,真实的历史信号受损是不可避免的。

  附电视剧简介

  《皇后驾到》

  导演:赖水清

  主要演员:

  孙海英饰朱元璋

  吕丽萍饰马皇后林静饰吴玉娇

  剧情简介:

  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出身贫贱,从没进过一天学堂,但却擅长用人之道,精通治理贪污腐败,不但提高了妇女、商人的地位,而且光大了华夏的优良传统,而这一切,大脚皇后马秀英却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马皇后苦心孤诣、忍辱负重;涤瑕荡垢,钩身致远,以她崇高的地位、超人的智慧、不凡的毅力和往往让人不能理喻的特殊性格,每每使奸臣的阴谋不能得逞,使朱元璋的错误得以修正,使一些利国利民的措施能够实行……

  播出频道:央视一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