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圳少年扬威“小世界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29 南方都市报

  今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法国成为了儿童足球的世界,素有“小世界杯”之称的达能少年国际杯足球赛(DanoneNationsCup)在这里开幕。达能杯是法国达能集团全程赞助的一项全球性儿童参与的足球赛事,每年有来自五大洲32个国家的儿童足球队参加比赛,它的规模与成人世界杯相当,也得到了国际足联的承认。1999年至今,达能杯已成功举办了7届,它为全球各地的足球儿童提供了优良的竞技平台。在今年的达能杯中,中国队取得了第8名的好成绩。

  作为达能杯亲善大使,刚刚在

世界杯后退役的法国著名球星齐达内在决赛当天亲临赛场,为决赛开球并与全场25000名观众共同观摩了决赛。对于全世界热爱足球的孩子来说,能在足球大师的目睹下,参加这样的比赛无疑是个梦想。

  梅沙小学,好样的!

  今年代表中国参赛的是中国区比赛冠军——深圳盐田梅沙小学足球队。中国儿童已经连续参加了3届“小世界杯”,2003年他们获得第22名,2004年是第17名,2005年是第21名。在今年的比赛中,深圳的小选手们不负众望,在著名前国脚谢育新的带领下力克爱尔兰、捷克,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16强,并且在随后1/8决赛中战胜西班牙队闯进8强,最后点球惜败于巴西和日本。

  第8名是中国儿童参加达能杯的历史最好成绩,他们已经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少年儿童的实力。谢育新说,看着孩子们一天一天地进步,每一次在球场上看到他们的表现,都有一种发现球星的喜悦。

  昔日球星,今日教练

  少年时期

留学荷兰的谢育新曾经是
中国队
的著名中场国脚,现在他作为培养足球未来之星的教练被请到深圳。对于儿童球队,谢育新有自己一套训练方法,甚至在孩子们路途奔波一天到达酒店后,他立刻带着他们出去慢跑。他说,跑步能让孩子们消除路途的疲劳,全身活动开了第二天就能恢复状态。

  在一周的比赛中,孩子们哭过、笑过、顽皮过也安静过,谢育新从来没有严厉地责备过他们,赢球时他抱着孩子们共同地欢呼,输球后耐心鼓励他们。谢育新是一位谦虚好学的教练,当他得知一位球场工作人员也是少儿足球教练,他立刻与这位异国同行攀谈起来。每场比赛结束后,谢育新都不忘向他询问对中国队本场比赛的看法,这位法国教练临走前还特意给谢育新带来了一些法国少年足球训练的教案。

  溜溜球的回忆

  除了比赛,在为期一周的比赛时间中,主办方还为孩子们安排了很多活动,比如参观艾菲尔铁塔、游船、水族馆等活动。比赛的间隙,孩子们都没闲着,他们利用各种机会、各种方式和外国儿童沟通。语言不通并没有成为他们互相之间交流的障碍,常常有两群语言完全不通的孩子说着各自的语言,用形体,用图画,交流得热火朝天。

  比赛之余,中国孩子拿出了他们带来的溜溜球,立刻成为赛场内外的焦点,外国孩子们都新奇地看着他们熟练地把玩手中的溜溜球,嘴里喊着“yoyo”,并用自己带来的各种小礼物来跟他们交换。这下,本来显得有些腼腆的中国孩子都变得活跃起来,使出各种把戏,用手中的小球和各国的小朋友熟络起来。

  齐达内和中国儿童合影

  “小世界杯”的决赛是在法甲冠军里昂队的主场进行,齐达内作为亲善大使很早就到了体育场。虽然广播中没有宣布,但是当那无比熟悉的光头一出现,会场就立刻轰动起来。从看台到赛场,人群簇拥的地方就是他所在的地方。他以一身很简单的装扮出现,一件白色T恤,一条牛仔裤,如果不是他那标志性的光头,很难在人群中发现他。

  在颁奖仪式开始前,齐达内同里昂队主帅霍利尔攀谈起来。中国孩子们看到他很兴奋,希望把手中的国旗送给他,他很友好地表示了谢意,还和孩子们一起合影留念。

  本版采写/摄影:特约记者俞冬

  图:

  1/8决赛前,中国队与西班牙队合影。

  中国与保加利亚小队员亲密接触。

  本文作者(中)与中国队主教练谢育新(右)合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