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睡南头,你睡北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29 南方都市报

  深圳细节

  闾祝山

  在深圳街头,你打听一个地点怎么走,如果比较近,对方会让你朝着某大厦的方向走;如果比较远,他会告诉你坐几路车去。但极少有人这样说:从某某路向南走,到某某路口
向西走……大家都习惯拿著名建筑当坐标,似乎其他地点都是这些建筑的附属。深圳有很多著名建筑,拿它们当坐标也没什么不可以,但如果是外地游客问路呢?他们可不清楚某某大厦雄踞何处啊。

  不是有人故意难为外地人,而是确实有很多人说不清东西南北。

  南方尤其是南方山区的人们,从小习惯以前后、左右、上下、里外表示方向,基本不讲东西南北。但北方不同,我家乡在江苏中部,不南不北。记得小时候常玩一种名字就叫“东西南北”的虫子,这种黄褐色的小虫很像蚕蛹,它能随着我们发出的“东、西、南、北”的口令,向相应的方向摆动它的头——虫子当然不可能听人话辨方向,只不过它喜欢四面晃头,看上去像在听口令罢了。我们家乡还有更细的表示方向的说法,比如“北多西少(即西北偏北)”之类。但我记忆中更极端的例子在北京,数年前我在北京一位朋友家住了一天,晚上与朋友同睡一张大床,睡前,朋友竟说了一句:“我睡南头,你睡北头。”当时连我这个从小就说东西南北的人都愣了一下,在南方地区可绝不会听到这样的生活语言。这种南北差异很有意思,据说与自然环境有关。

  虽然不辨东西南北的现象在南方比较普遍,但深圳的特殊之处在于,移民城市哪儿的人都有。当南方人北方人凑到一起,说起方向方位问题,烦恼就来了。一次,去一位南方朋友的新居拜访,因是第一次登门,先打电话联系。朋友告诉我在某某站下车,然后走到某某小区。我问下车后朝哪个方向走,她想了想说:“下车往回走,再右转。”我让她说详细点,她说:“你向车来的方向走四五分钟,到十字路口向右拐,进我们小区大门后往左走。”

  不过,来自不同地区的同事、朋友相处也挺有意思。我们办公室有两位女士来自东北,还有两位男士是广东人。当初东北女请广东男打开南面的窗户,拉上西面的窗帘,广东男原地转圈不知所措,非要东北女出手指明方向不可,气得东北女叫:“西晒呀!下午太阳在哪边啊?”

  其实南方人要想在脑子里安装“东西南北”程序也不难,除了与北方人相处交朋友,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和地图交朋友。地图上都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熟悉地图的人不仅方向意识深受地图影响,严重的还会产生地图效应:向北走他感觉在爬坡,向南走他感觉在下坡。方向感模糊的人要是拿上地图出门来几次自助游,保证他想拒绝东西南北都难,不信问问资深驴友就知道了。

  (插图:汤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