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节目之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惰性生活

  饭饭专栏

  除了不看电视剧之外,我是单位里的电视节目之王:

  儿子要上大学的中年男同事每天的新闻来源都是早晨中央2套的“第一时间”,我也看;女儿大学三年级的中年女同事,看的是北京地方台的一个烹饪节目、电视征婚节目、每天都聊百姓琐事的三人脱口秀、以脱口秀形式直播的地方经济新闻、专门提供各类生活窍门的节目……我全部都看!中间缀以少儿台的几个动画片,这个超强的节目阵容足够我从晚上六点一直看到十点。每次单位聚众吃午饭的时分,都会出现我和大我二十岁的同事忘却年龄差异,倾情谈论电视的盛况。

  诸多节目中,制作得最粗糙,但也因此最有趣的节目,就是电视征婚。在这个节目里可以看见各种各样的人,从二十五岁到六七十岁都有,有的人五十多岁还没有过感情经历,有的人就很惨,被骗,或者被背叛。他们参加这个节目的原因,无一例外,都是好朋友或亲人极力撺掇,又帮忙报了名。“我自己当初并不想来。”这些尽量穿了最好的衣服,精心打扮仍显得疲惫和平凡的普通人都要羞涩地说出这句话,在电视里展示自己做的菜、织出的毛衣,唱宋祖英的歌,对着一个虚空的爱人,做着质朴实在的事。和日常生活里,对着实在的爱人,却要不断做出虚幻浪漫的事来打动对方,完全相反。

  征婚者虽然各有各的不同,征婚条件却是相似的,一般都要月薪五千以上,有房有车,有的人征六十岁上的对象,还要月薪五千呢,她难道不知道那都是些拿退休金的老头吗?成功男士人人都想要,一些条件不太好的人,也以破釜沉舟般的勇气,提出了月薪一万的要求。五十多岁的老姑娘,提的要求仍然是:希望对方能够带给我浪漫的爱情。不管等多久,人们还是不肯放弃对婚姻的幻想,希望它可以为自己带来很多东西:另一个家庭的财富,一批优秀的子孙,更舒适的生活,身心的慰藉……

  秉承我的专栏一贯的实用主义作风(又来了!),最后这段希望能够引发报纸从业者的深思。昨天节目里的女孩,说到和过去男友分手的原因:“他太内向了,每天晚上都在看报纸,根本不和我说话。”我除了电视节目之王外,其实也是一个隐藏很深的报纸爱好者,看到这一幕,不禁很想替她的前男友说几句话。她一定是不知道,现在的报纸,实在是太厚了,从头到尾的确要不眠不休地看上好几个小时,绝对抽不出时间跟她说话。信息量过大的报纸,就这样生生坏了人家的好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