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汉风湘韵津门飘香 马王堆展看点多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6日14:51 今晚报

  《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自9月27日在天博展出后,天津观众表现了异常的热情,连日来,前往博物馆参观者络绎不绝,光彩照人的漆器、华美轻柔的素纱衤单 衣,浪漫神奇的帛画、翰墨飘香的帛书等,可以说每件展品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这次由市文化局、今晚传媒集团等主办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看点颇多。

  看点一 “复活”的辛追

  展览上,最后一件展品是一尊马王堆一号墓墓主辛追的塑像。塑像端庄华美,光彩照常人。别小看这尊塑像,它也是由各路高手集体制作完成的。考古专家核定,塑像准确度高达90%以上。2002年,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教授赵成文复原了辛追的形象,他设计的一套叫做CCK-3型人像模拟系统的软件,可以通过尸体的骸骨复原死者的面貌。赵教授认为,人的面相关键取决于颅骨的形状。复原主要依据辛追颅骨的X光片、出土时拍摄的面部照片,以及帛画和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复活”的辛追面目清秀灵韵,衣着华丽端庄,看起来是一位地道的中国美女,而根据尸体的身长,还可以推断出她年轻时大约有1.6米高。人们据此又复原出了辛追年轻时的蜡像。一位从地下和帛画上走出来的汉代美人,就这样同天津观众见面了。

  看点二 古老的“时尚女子”

  辛追很讲究穿着打扮,墓葬中一共出土100多件丝织品和衣物,丝绸、刺绣、织锦应有尽有,包括冬季的棉袍、夏季的衤单 衣、还有鞋子、手套和袜子几乎应有尽有。在我市展出的国宝级文物“素纱衤单 衣”仅重48克,如果去掉领口和袖口的镶边,仅剩25克。折叠起来,可以装进一个普通的火柴盒子里。古人形容这种高级丝织品薄得像蝉的翅膀,轻得像流动的烟雾。有了这件实物,观众们将发现这种形容并不夸张。还有一件想必是辛追老年喜欢的一件棉袍,这件棉袍的图案绣工叫“长寿绣”,里面的棉也是非常高档的“丝绵”既透气又保暖。出土的化妆用具虽然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并不比现代女人逊色。

  看点三 辛追是如何死的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展品中还有一堆不起眼的“甜瓜子”。它们是考古工作者在辛追的尸体胃肠中发现的,共计138粒。也就是说,在辛追死亡前不到一天的时间里,曾经吃了大量的甜瓜。在墓中还发现了不少动物的骨骼,有兽类、禽类和鱼类,它们大部分都是女主人的食物,辛追一定是个十分讲究吃喝的人。 医生仔细检查了辛追的生理状况,发现她患有胆结石,同时还患有严重的冠心病,她的死是因食用太多甜瓜引起胆绞痛,最终诱发冠心病。能如此清晰地了解两千多年前人类的死因,在考古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事情。

  看点四 浪漫神奇的帛画

  马王堆是20世纪举世瞩目的重大考古发现。最主要的是出土了众多帛书、帛画。而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一幅盖在死者身上的精美帛画?它始终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它不仅是一幅美妙的艺术作品,甚至有可能透露了辛追内心的秘密,透露了当时中国人对宇宙和生死的认识。

  帛画长两米左右,共分三个部分,下面一层是地狱,中间是人间,上面是天堂。中间的人间情景就是辛追当年生活的写照,她是一个雍容的老妇,在仆人们的环拥下,神态安详而略有些忧伤。辛追向往的天堂是这样的:奇怪的九个太阳在巨大的树枝间照耀;弯弯的月亮里,有传说中的神兔和蟾蜍,旁边还有一个仙女在飞舞。帛画最上端的中央应当是天神,她是一位长着蛇身的女子。这幅画比例合适,线条流畅,人物生动有神,是中国传统人物绘画中的精品。两前多年的帛能保持如此完好,只能用神奇两字形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