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排挤也是一种幸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6:00 舜网-济南日报

  1996年,我在一个街道办事处的部门里当临时工,工作认真负责,对收入也很知足,我总想着哪天领导高兴了,放我到下边的企业里去干个厂长或书记,那将是很风光、很实惠的事情。

  但是,我想得太天真了。一次,办公室主任一职有了空缺,迟迟没有人顶上。有人便开始给领导送礼,不久,办公室主任一职就有人顶上了。接着,单位里开始清退临时工,
紧接着又是调整行政的岗位,气氛紧张得让人喘不过气来。

  一天,领导找我谈话,让我到街道办事处做打字员。书记说,先干着打字员,等找好了打字员,再调你回研究室写材料,我无奈只得服从安排。

  可是,这个街道办事处的一位领导的亲戚也想来做打字员,我一来,他的亲戚便没法进来,这位领导就开始排挤我。单位是8:30上班,他却要求我必须7点之前到办公室,中午不准回家。到了晚上,他又安排一大堆文件让我打。我很努力,工作做得很快。他就开始鸡蛋里挑骨头,偶尔有一个错字,就破口大骂,一点儿也不像国家干部。到了后来,实在没有文件可打了,他竟然拿来一大摞报刊,要我把上面的文章一篇一篇地一字不错地输入电脑,打印出来。有一段时间,我一直住在单位里,每天凌晨3点起床,干到晚上12点才算结束。那一阵子,我累得简直要崩溃了。只有3岁的儿子来找我,他居然对孩子大声训斥,我难以忍受,握紧拳头,准备跟他拼命。他见事不好,溜走了。我和儿子在打字室里抱头痛哭。3年过去了,当年的哭声还是那么清晰,那些郁闷的情景历历在目。当天晚上我回家后,一直睡到第三天中午。醒来时,我发现妻子正望着我哭泣,那时的我已经处在“过劳死”的边缘。

  见我还不觉悟,他就又指使几个人假装对我好,劝我主动辞职。坚决不答应,憋了一口气,决心一定要干出个名堂来!

  自1993年我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专科学历后就开始考本科,其中有一门课是《现代文学史》,我考了七八次,始终没有过关,之后就放弃了。决定一定要干出个名堂之后,只要一有空,我就抱着教材苦读。2003年4月,这门课终于以86分的成绩过关。2003年12月,我如愿以偿地领到了本科毕业证书。

  2004年,在没有教材、只从网上下载了点辅导材料的情况下,我参加了司法考试,321分,离360分大关尚有39分的距离。我不气馁,2005年,我考了349分,依然差11分。就在这时,我的人生之路上的另一个机会来到了。

  1997年我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以1分之差落榜。从2001年开始,国家公务员招考开始步入正轨。我每年必考,年年名落孙山。除了给人增加了一些取笑我的素材外,别无收获。那位领导幸灾乐祸,冷笑说:“我就不信,你还能进了国务院?”我不在乎他如何打击我,坚持继续一年一年地参加公务员考试。

  2005年,我出乎意料地通过公务员考试,并被录用成了一名国家公务员。

  抱着拼搏的工作态度我走上了某局的工作岗位。3个月里,靠我以前的工作经验,我迅速熟悉了工作,并在该局上级主办的全国性报刊上多次发表新闻作品,这个成绩是该局历史上没有过的,领导对我刮目相看。这年,该局成为省级先进单位。领导说,这里面有我的一份功劳。

  之后,好几家上级机关来选调我,我选择了其中的一家。在繁重的文字工作之余,我为这个机关撰写的新闻作品登上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还在其他全国性报刊上多次发表作品。我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效率获得了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可和赞许。

  跟随领导下基层时,我见到过原来死命排挤过我的那个人,他已经被调离领导岗位了。见到我时,他想躲开,我却大方地走上前去。我真的应该感谢他,没有他,或许我现在还是街道办事处的一个普通临时工。从这个角度去说,被排挤也是一种幸运,因为我抵抗住了这种排挤,并在逆境中坚信只要努力拼搏,就有一个成功的未来。

  (摘自2006年第18期《中国青年》方向/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