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火攻 绝杀陈友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6:4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虽然陈友谅成了朱元璋的手下败将,但是他仍然不甘心,要打败朱元璋。在后来的战争中,当陈友谅的水军取得胜利时,他的部下向他报告了一个不好的消息,镇守洪都的将领叛变了,投降了朱元璋,这个消息惊呆了陈友谅。朱元璋,我改主意了,我不赶你走了,我要杀了你!至正二十三年四月,陈友谅率领他的军队开始了自己最后的征程。

  也就是在此之前不久,一个人来到了洪都,他是受朱元璋委派来此地镇守的。这个人叫朱文正。此人是朱元璋的亲侄子,这位朱文正同志一到洪都就流连于烟花之所,整日饮酒作乐,还谱了曲,让侍女们日夜排演。而军事布防等重要工作则交给下属去操办。纨绔子弟朱文正的各种轶事自然也传到了陈友谅的耳朵里。这对他而言又是一个极大的鼓励。攻下洪都,易如反掌!

  就在陈友谅向洪都进军的当天,得到这一消息的朱文正收起了他那套饮酒取乐的行头,对陈友谅露出了狰狞面目。在朱元璋手下,有着很多天才将领,在这众多的将领中,朱文正是耀眼的一颗。

  四月二十四日,陈友谅发动了进攻,洪都战役开始。从五月打到六月,陈友谅一直在望城兴叹。六月,陈友谅发动了更大规模的进攻,朱文正敏锐的军事嗅觉告诉了他自己,洪都的抵抗已经接近了极限。再也不能拖延了,他派了一个人去找朱元璋。

  至正二十三年六月,在确定了与陈友谅决战的方针后,朱元璋从庐州调回了徐达的部队,并召集了他所有的精锐力量,与陈友谅一样,朱元璋这次也算是空国而来。

  迟早有这一仗,躲也躲不过,那就打吧。七月二十一日,鄱阳湖战役正式开始。第二天夜里,陈友谅召开作战会议,总结了当天作战的经验,他认为要发挥自己战船的长处,必须保证集群突击,而船只的行进速度不同,无法保证统一,于是他创造性(自认为)的想出了一个主意:把船只用铁索连起来!(眼熟吧)

  这实在是不应该的,他应该也认识罗贯中,看来罗贯中可能当时并非完成

三国演义,或是写完三国演义出版后忘记送他一本。在不断的败退中,朱元璋意识到,这样下去就会全军覆没,此时,他的部将郭兴向他建议:现在敌情严重,并非士兵们不卖力,实在是没有办法,敌人的船只太大,我们无法打败他们,只能用火攻!就这样苦苦支撑,到了下午三点,奇迹发生了!东北风起!朱元璋随即命令,火船出发!

  这七条船在点火后靠近陈友谅战舰,火借风势,风助火威!陈友谅的战船由于铁索连江,无法脱离,顿时陷入一片火海。无力回天了。

  可惜,在这个乱世里,他只是个枭雄,真正的英雄是朱元璋。

  (节选自《明朝那些事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