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川“弟弟”被第六代导演频频相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提起吕玉来这个名字,你可能有点陌生,但如果说他扮演了顾长卫《孔雀》里的“弟弟”,你一定会恍然大悟。这个来自四川隆昌的小伙子,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因为出演《孔雀》后一发不可收拾,接连出演了众多第六代导演的新片:如王小帅的《那木措》(改名为《七月》);威尼斯获奖导演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如今又在蔡尚君、顾小白导演的处女作《红色康拜因》里担任主角。昨晚,记者电话采访了吕玉来。刚刚在甘肃拍完戏的吕玉来把父母接到了北京,一家人度过了一个团圆之夜。

  成名:《孔雀》开屏带来好运

  吕玉来2000年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戏戏剧文学专业,毕业后为了能多点机会,他也跟着表演系的同学把照片发给了很多剧组。突然有一天顾长卫就打电话让他去试镜,吕玉来回忆:“顾导说其实‘弟弟这个角色看了很多人,我的长相比较符合’。”

  自出演了顾长卫导演的《孔雀》后,吕玉来频频受到第六代导演的青睐。王小帅监制的电影《那木措》请他客串北漂族的弟弟;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又请他扮演小法官阿诺,与李保田对戏;现在他又在蔡尚君的《红色康拜因》中与姚安谦演绎父子情仇。是什么原因促使吕玉来频频接戏呢?用吕玉来的话说,这一切都是因《孔雀》。“我觉得可能大家都是从《孔雀》中认识我的吧,也许觉得我演得还凑合;第二个原因应该是我比较符合他们片子角色的要求。”

  导演:第六代们话都不多

  与这么多位第六代导演合作过,在吕玉来的眼中他们是怎样的人呢?吕玉来笑着评价,“他们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共性是他们都属于话不多的导演。比如顾长卫和刘杰,他们都是摄影师出身,因此他们俩是属于内向的导演,性格很温和。他们把自己想要的给演员讲,然后让演员自己去感受。如果演得不好,就再来一次,直到满意为止。王小帅导演是一个非常轻松的人,每次到片场都很活跃气氛,感觉很好;而蔡尚君导演因为是我的师兄,都是一个专业,所以他就像哥哥一样照顾我。”

  大腕:李保田像个小孩子

  吕玉来还与李保田、张柏芝等明星合作过。在《马背上的法庭》里,吕玉来扮演大学生阿诺,跟着李保田上山下乡,在云南最冷的天气和最艰苦的环境里,一呆就是2个月。“李老师的表演基本是一步到位,演戏很认真,我有时候在旁边看着,觉得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吕玉来在电话里变得激动起来。“每次让李老师传授演技,他都会笑我说‘没有演技,都是经验积累。小吕啊,慢慢来,你的人生还长着呢,慢慢体会就好。’”当然生活中的李保田老师又是另一个模样。“李老师有时候更像个孩子,跟大伙玩到一块。开心的时候,和我们一起疯,不开心时带着大家去吼。他的感情很直白。”

  在电视剧《周旋》里,吕玉来扮演周旋(张柏芝饰)的哑巴哥哥。“许多人都说港台明星很大牌,但张柏芝一点也不大牌。对人很好,演戏的时候认真投入。她本身就是一个挺有趣的人,很放得开。有时候你在一楼都能听到她在三楼的笑声,太有意思了。” 记者马丹(短信代码:425104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