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幕战,冠军之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09:52 南方都市报

  新赛季CBA今晚开打,广东宏远主场战八一

  CCTV-5、广东体育19时直播

  揭幕战,冠军之战

  本报讯揭幕战极有可能就是最后的冠军争夺战,新赛季的CBA上来就精彩。今晚7点,2006-2007赛季CBA联赛将在东莞市体育馆拉开大幕,卫冕冠军广东宏远队首先迎接王治郅回归后的八一队的叫阵,而一系列的活动安排同时也是开幕式的亮色看点。

  这将是赛程缩水后的CBA新赛季第一次呈现在人们眼前,也是篮管中心所推崇的“质量年”的一个重要发端,“烽火诸侯”成为这个新赛季的一大主题,而今晚进行的开幕式也将围绕着此一主题进行。

  早在十一长假刚刚开始的时候,

东莞市体育馆便已经围绕着“烽火诸侯”的主题开始了灯光、烟雾等布景工作,而在今天傍晚,任何一个球迷不论从哪个方向走近体育馆,迎接他的都将是四处张贴的写有“烽火诸侯”字样的海报。在7时30分跳球之前,一个历时20分钟左右的开幕式将成为今晚揭幕战的前奏,此前一直没有间断过的舞美操练届时将奉上一场别出心裁的“书法之舞”,舞蹈的高潮部分便是“烽火诸侯”这4个巨幅大字的书写过程。

  当然,对宏远队的球迷来说,“05-06赛季CBA中国篮球戴梦得至尊钻戒”的颁发才是真正的高潮部分,象征中国篮球至尊荣誉的18枚总冠军戒指届时将再次戴在宏远将士的手指之上。在CBA过去的11个赛季中,广东和八一夺走了10个总冠军,因此,这场揭幕战将是货真价实的冠军之战。

  在揭幕战跳球之前,一项“下战书”的程序也将在CBA开幕式上首次履行,一面写有“战”的旗帜将由八一队主帅阿的江交到李群的手里,预示着新赛季的挑战就此开始。这场球也是上赛季

总决赛的一个翻版,但区别于上赛季的最大不同就是因为八一队有了王治郅,从此,CBA不用再为易建联与唐正东低层次的“青春对决”费尽脑汁去炒作,新赛季已然成为阿联与大郅的战争,所以,作为一种标志,二人也将在今晚擂响各自球队的战鼓。

  另外,随着李群、宋希、张博雨的正式退役,以及季乐、周军华等替补以租借的方式离队,宏远队也在新赛季提拔了陈江华、刘哓宇、周鹏等三位小将上来,尤其是陈江华,借世锦赛积累了大把的人气。为了隆重推出这三位小将,开幕式有计划为他们举行一个闪亮登场的小仪式,不过届时还要视耗时不超过20分钟的开幕式能不能留有足够的剩余时间而定。

  兵法·单挑

  阿联吃定大郅

  和王治郅相比,10岁的年龄差距让易建联不可能在经验上占得一丝便宜,另外在身体的对抗和外线的三分远投上,王治郅也占有一定的优势,这让阿联和王治郅的正面对决看上去并不在一个层面上。

  但今晚的赢家仍有可能是易建联。

  就状态来看,王治郅自经历了世锦赛的低迷之后,现在能不能调整到最好还是一个未知数。而宏远队通过与新世纪大朗和辽宁队的4场热身赛,已经明显体现出较强的战斗力,尤其是国手们的状态令人放心。

  在各自队伍的内线,阿联一直是一个蓝领型的人物,即便他的防守功力不及王治郅,比赛时的实际作用却从未受到过质疑。而王治郅目前还存在定位的问题,究竟他要做一个蓝领型的内线,还是那种一心强调篮下统治力的

中锋,现在都还没让人看出个端倪来。何况,王治郅还要承担外线的进攻任务,说明他还不具备阿联如今的这般从容。

  阿联和大郅的比较,其实是宏远和八一的比较,相对大郅在八一的核心地位,阿联在宏远则完全不是这样。有杜锋和积臣在他身边,还有王仕鹏外线的策应,阿联完全可以在与大郅的斗法中做得游刃有余。

  除去技战术的拼争,阿联还有一个优势:信心。王治郅的回归让CBA的竞争提升了一个档次,对阿联来说,这是激励,也是机会,阿联的自信心只会因此激增,而不会是削弱。最近一段时间和媒体聊起此事时,记者注意到,阿联的口吻一直都是保持一致:“王治郅应该是目前国内最好的球员吧,不过我们不会因为王治郅而失去信心,我相信我们的实力,我们有自信,因为我们有实力,有本钱!”

  今晚就是阿联展现本钱的时候,八成可能,年轻的易建联和年轻的宏远队都将是这次角逐的赢家。

  兵法·团队

  提速之后,宏远全面升级

  李群上任本身已是宏远提速的一个标志,新鲜血液的输入连同技战术打法的变异无疑是这次提速的进一步演绎,今晚,一个全面升级的新宏远有望让人眼前一亮。

  和辽宁队的热身赛,一度是积臣带领陈江华、刘哓宇、于梁、周鹏等4员小将披挂上阵,且场面并不差,这幅场景足以让人看到宏远的希望。而早在5月份李群上任时,关于宏远全面提速的议题就已经摆上了桌面,按照李群的设想,新宏远应该是推进和退防的速度更快,战术的套路转换更快。现在来看,李群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初步设想,剩下的需要通过联赛的实战去检验和完善,比如陈江华之类的新人的尽早出挑等。

  以宏远目前的人员组织结构,要做到内外兼修已是不难。遇到内线难以完全统治的时候,现在的宏远队可以通过一套小个阵容与对手拼速度,这种变化在过去而言,属于冒险或是不得已而为之,但如今它已成为新宏远战术体系的一部分。在宏远队近来的队内对抗中,小个阵容往往能依靠水银泻地般的攻势挫败大个阵容,相信实战中的效果也会不错。是故,王治郅的回归对宏远队的威胁未必就会大到哪里去。

  在过去,半场盯人一直是宏远队的强项,像江苏队这样防守全面处于下风的强队都对宏远队的严防感到窒息。如今,李群又强调了全场盯人的演练,只要失误次数不是太离谱,宏远队的新打法必将令全联盟的对手越来越难以适应。

  单纯就今晚的揭幕战而言,或许八一队一个王治郅的回归只能与李楠、陈可、胡克等主力的因伤缺阵在效应上扯平,宏远队真正的考验还是在客场,尤其是八一、辽宁等队的客场,那时候才是大家全面比拼防守功力的时候,包括宏远队提速之后的实际效果,亦需斯时来实际验证。

  本版撰稿:记者刘皓

  图:

  06-07赛季的CBA总冠军戒指得主,极可能在宏远和八一之间产生。CFP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