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买张照片挂墙上(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2:51 今晚报

  

买张照片挂墙上(附图)

  十几年前,一次摄影家聚会,一位老记者问:你们哪位家里的墙上挂了照片。大家你看我,我看你,结果挂字画的倒是有几个,挂照片的除了结婚照,就是家人的肖像、全家福等生活照,挂摄影作品的极少。现在不同了,买幅摄影作品挂在墙上美化环境已不是新鲜事。

  三年前,常津生在鼓楼北开设了“常津生影艺厅”, 开始将自己的摄影作品推向市场。将自己的摄影作品拿出来卖,可是件冒险的事。长久以来,评价摄影作品优劣,主要是摄影界的精英、权威、报纸杂志的编辑,只有专家、编辑认可,摄影作品才有可能在影展或媒体上面世。记得有一年,有人将摄影大赛获奖的摄影作品编成挂历拿到市场去卖。心想,这可都是摄影精品,肯定好卖。结果,事与愿违,销路很不理想。可见,由专家认可的好照片,老百姓不一定买账。由此想到电影的评奖,电影既有专家认可的“金鸡奖”、又有大众推举的“百花奖”,说明电影界很在意大众的口味。说得更实在一点,电影人更关注他们作品的“票

房价值”。

  人们常说摄影是大众艺术,尤其是近年来

数码相机和可拍照手机的普及,更为“摄影大众化”提供了依据。其实,相机无论如何改进,它作为工具的本质并没有变。数码相机的普及可以为摄影大众化提供物质条件,但摄影大众化的真正意义是摄影作品的大众共享。摄影大众化是摄影作品要大众叫好、认可才算数。在当今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大众的身份已被界定为“消费者”。为此,把自己的作品放到商店里去卖,是对摄影作品最好的检验。老百姓掏腰包买了你的照片,就是大众对你的作品的诚实评价。问题是会有人买吗?常津生影艺厅开业时,老常说自己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三年的市场考验中老常获得了成功,所以这次展览也名副其实地称为“成果展”,展览上展出的300幅照片不仅技法纯熟,用光考究,而且制作精良。用媒体的说法就是: “美”字当头,再现了美的世界。但更深层的意义在于常津生的实践不仅为摄影作品推向市场积累了宝贵经验,而且为摄影大众化提供了鲜活的依据。

  西方一位学者认为:“一部乐谱的生命是在演奏过程中开始的,在此之前它只不过是一些死的符号;一本小说的生命也是在读者的阅读过程中开始的,没有读者阅读,小说不过是印有铅字的纸。”同样,一幅摄影作品也只有在大众接受的前提下才有生命力。许多人拍照片只为自己喜欢,也就是摄影爱好者常说的“自娱自乐”。自娱自乐是客观存在的,但它只是过程。大多摄影爱好者经过一段自娱自乐的阶段,就有了参加影赛或和影友交流,期望他人评价和认可的需求。早晚会遇到社会认可的问题。

  摄影大众化并不意味着放弃个人的艺术追求和技艺水平。常津生三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只要构思巧妙、技艺精湛,能够给人以审美愉悦的照片,就会得到人们的喜爱。

  上图为常津生摄影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