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蔡依林的荧屏处女作 上班女郎“软化”央视一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7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角演技一般观众仍然叫好

  本报记者李丽

  蔡依林的荧屏处女作《嗨!上班女郎》,国庆黄金周期间在央视一套播得正欢。不少观众觉得奇怪,央视一套啥时对青春偶像剧感兴趣了?常年播着《新闻联播》,央视一套
在观众心目中,早已成为央视那么多频道中最“严肃”的一张面孔。“这是央视一套趁节假日,在试探观众的口味呢。”一位资深传媒人士分析道。这两年以湖南台为首的各地卫视个个都把娱乐性放在了第一位,逐渐加重的收视压力使央视一套也不能无动于衷。

  主角很一般

  《嗨!上班女郎》是号称“少男杀手”的台湾当红偶像歌手蔡依林的荧屏处女作。她在这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生活中很不起眼、脑袋里却幻想多多的复印店小工,但好运却常常突然降临到她头上,喜剧效果也由此而生。简单地说,《嗨!上班女郎》讲的就是“办公室灰姑娘”的故事,蔡依林当然就是那个幸运的灰姑娘,而她的“白马王子”则是“小猪”罗志祥。

  虽然云集了罗志祥、朱孝天、赖雅妍、文汶等一众台湾当红偶像,但女主角蔡依林的演技仍然成了播出后观众议论的重点。很多网民反映,虽然蔡依林平时在舞台上能跳会唱,但面对镜头却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连她自己也坦言:“以前玩票拍《音乐爱情故事》就被取笑,当时我跟自己说这辈子绝不再演戏了,没想到还是演了《嗨!上班女郎》。”观众对于蔡依林演技的批评主要集中在“太做作”、“不漂亮”、“不自信”等方面。因为剧中主人公是一个憨厚可爱的女孩,这跟舞台上蔡依林的“性感舞娘”形象相差太远,过于脱离本色的表演让很多观众直呼“受不了”。另外,电视镜头也让蔡依林平日浓妆艳抹掩盖下的外貌瑕疵无所遁形,有观众甚至从中得出“蔡依林后来肯定整过形”的结论,论据则是剧中她的胸部明显没有现在丰满,鼻子也没有现在挺直,并且脸上还能看到很多痣。

  

蔡依林的荧屏处女作 上班女郎“软化”央视一套

  观众挺习惯

  有意思的是,以往主角表现一般的电视剧,势必遭到挑剔的观众的猛批。但《嗨!上班女郎》却是一个例外。从网上评论看,虽然很多观众对蔡依林的演技不敢恭维,但他们对这部剧的整体评价却大多是正面的。有观众这样说:“国庆没出去玩,每天都在家看电视,结果一不小心就爱上了《嗨!上班女郎》,越看越欲罢不能。”类似这样的评价网上还有很多。

  该剧为什么受欢迎?对于大多数央视一套的拥趸来说,所谓“改编自日本当红漫画”或“蔡依林和罗志祥的绯闻之作”等卖点并不能吊起他们更多的胃口。或许,还是这部片子的轻松感和贴近性抓住了观众的心。一位女性观众表示:“看这部戏,有一种之前看《我的名字叫金三顺》时的亲切感。我也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因此当听到‘自己的重要性只能由自己决定’这样的台词时,感觉从心里有了力气。”另一位白领观众则说:“片中有很多我们生活中都会遇到的事,比如听到名牌打折全办公室的女人都闻风而动,又比如办公室里有一位特别厉害、特别拜金的女同事……因此看了觉得特亲切。”

  央视在试探

  在任何一个频道看到《嗨!上班女郎》都不奇怪,但在央视一套看到则是另外一回事。只要翻看央视一套以往播出的剧集,《玉碎》、《家风》、《西圣地》、《天地粮人》、《诺尔曼·白求恩》……一部比一部“严肃”,相较之下,便可以知道在《嗨!上班女郎》这部小小的台湾偶像剧背后央视作的改变有多大。更何况还有其少见的播出方式———每天三集连播。

  几年前,《男才女貌》悄悄地上了央视八套,这部青春偶像剧竟然一举夺得了当年央视的收视率第二,按统计总共有8000万名观众欣赏,排名仅次于《新闻联播》,而中央台投资过亿元的巨制《走向共和》也才只占了第四位。这一役,让青春偶像剧在央视站稳了脚跟,只是,至今依然没能“攻克”以严肃著称的央视一套。对于这个被观众戏称为“看到台标就想正襟危坐”的中国第一频道来说,这次国庆的小试探能否酿成日后的风格改变,还需要时间来证明。

  蔡依林歌舞出众演技一般

  

蔡依林的荧屏处女作 上班女郎“软化”央视一套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