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裸体”无法承受诗歌之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8:32 国际在线

  作者:慕毅飞

  应该热闹的诗歌,一直很冷清。我居住的城市里,有一位屡屡在华文诗歌大赛上拿头奖的诗人,却并不广为人所知。坚守寂寞,成为诗人的美德。我作过一个小调查,整个阶梯教室百十号读文科的大学生,居然没人说得出时下走红的诗人,更没有人认真读过新出的诗集。看着诗人朋友那些凝炼、隽永的诗作,遭遇不应有的冷落,我不知真正不幸的,究竟
是诗歌,还是时代。

  终于有了不甘寂寞的诗人,赵丽华横空出世,用“废话诗”砸出几圈涟漪,让许多从不读诗的人也知道这世上还有诗歌的存在。赵丽华的“废话诗”中有一首叫《一个人来到田纳西》,像“十七字令”一样简短,居然是这样的:“毫无疑问/我做的馅饼/是全天下/最好吃的”。这样的废话也能叫诗,本来就让人吃惊,难怪它叫“废话诗”;更叫人吃惊的是,居然有诗评家给了这首诗极高的评价,逐句品读,再誉之为“寓深刻的情感于朴素的外表中”,“淡抹而留有余芬”。结果,招致一片叫骂,网上仿写、仿评,恶搞、喊衰……煞是热闹。赵丽华,这个国家一级作家,被损成了“诗坛的芙蓉姐姐”。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反赵声中,走来一群挺赵的诗人。他们在北京一家书店,搞了个名为“保卫诗歌”的朗诵会。赵丽华没来,据说是“不敢”,看来是幸亏没来;有位30多岁的女顾客带着孩子走了,据说是嫌朗诵的不是名家名诗,看来是幸亏走了。因为她们想象不到,会有一位诗人上台朗诵,居然赤裸着身子,吓得书店赶紧关灯,赶紧轰人——该走的走了,不该来的没来,才少了一些尴尬。主持这场朗诵会的诗人,懊恼得发誓不再动笔——“保卫诗歌”的发起者,落得个作别诗歌的下场,这更是谁也想象不到的。

  裸着身子朗诵,该叫“裸诵”。以“裸诵”来保卫诗歌,毕竟是个别诗人的行为,与诗歌本身无关。但“裸诵”所表现的焦躁、失落,却是现时诗歌的生态。曾有一位勇敢的“裸者”,希望能为他的书找到出版者,窘而裸之;现在诗人也“裸”了一把,希望找到更多的人支持诗歌(应该是赵派的“废话诗”),也属窘而裸之。倘若不来个惊世骇俗的“裸诵”,诗就没人待见。这样的诗,其实是支持不起来的,“裸体”是无法承重这种诗歌的。

  继上世纪80年代朦胧诗红极一时之后,诗是因为沾染了“谁也看不懂”的怪病,走上的不归路。如今的“废话诗”,直白如话,而且是寡淡如水的大白话,“谁也看不懂”的问题是没了,可“诗”也没了,剩下的只是“废话”。诗本来就少人读,要是它只剩了“废话”,还能找到读者吗?赵丽华倒有一首题为《我发誓从现在开始不搭理你了》的代表作,只有明明白白的两句:“我说到做到/再不反悔”。要是诗歌不能从“废话”里走出来,恐怕很多人都会对诗歌说:“我发誓从现在开始不搭理你了”,而且“说到做到,再不反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