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的面具抢了活人的戏 本报独家专访“中国面具设计第一人”黄海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15 上海青年报

  《夜宴》中太子说:“戴面具的表演是最高境界的表演。”皇后答道:“最高境界的表演,是将自己的脸变成面具!”不过,有“中国面具设计第一人”之称的著名舞美设计师黄海威似乎更赞同太子的说法。

  昨日,黄海威为他担任偶人和面具设计的黑色喜剧《秀才与刽子手》带来了第一套偶人服装,并在彩排间隙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首次揭秘偶人和面具的设计与制作。

  (记者 邱致理 实习生 罗文菁)

  34只面具个个夸张

  由黄维若编剧、郭晓男导演的怪诞风格话剧《秀才与刽子手》,一直以它“人偶同台”的新形式吸引着各界关注。作为《巴凯》、《图兰多》、《商鞅》等大型舞台剧的舞美和面具设计师,黄海威这次用脱胎于中国传统傩戏面具和意大利假面喜剧的角色定型创新制作。

  他透露这次一共设计了34个面具,有当铺老板、地保、寡妇、普通读书人、犯事的读书人等等。设计中比傩戏更夸张,在艺术上过分使劲儿的夸张,比如眼睛一大一小,鼻子特大特小,额头像小山丘似的两坨。“比如设计‘地保’时,那时这样的一群人应该是很可怜的,夹缝中求生存,所以把鼻梁设计成断裂的,但是笑容却很真诚,因为在当同时社会背景下,这样的小人物是值得同情的。相反,当铺老板丁朝凤就嬉皮笑脸,无耻狰狞许多。”和以前在《巴凯》和《图兰多》中使用的牛皮面具相比,这次黄海威全部使用了木头作为材质,“因为表现当时社会的底层人物,木头更符合这部戏的质感。”

  “演活面具才最棒”

  这次“人偶剧”的首创性登台演出,对三个不戴面具的主要演员来说是巨大压力和挑战。看到面具和偶人服装的成品模样,女主角王一楠当场感慨:“这样太酷了吧,我们的戏都被它们抢光了!”对于演员觉得“演不过偶人”的担心,黄海威认为,活脸永远有优势,“毕竟演员有一张活生生的脸,而面具的表情是固定的、僵硬的。章子怡的那句话是出于政客的角度,其实是面具含义的外延。演员和偶人对戏必须自我调整、适应,而我所能做的,就是让我的面具尽可能多的传递信息给观众,而不是让它僵化在一个点上。演员需要把一个僵硬面具下的形象给演活了,那才是最棒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