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神低语:谁能听见的声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09:15 上海青年报

  □小卉这世上究竟有没有爱神?现实主义者定然会斩钉截铁地说,你做梦了吧,爱神?如果他存在,为什么从来没有降临到我的身边?如果他存在,为什么不能给我指出一条相爱的道路?没错,他说的没错,这世上一定有人没有看见过爱神。可是,逆着这一思路而上,你也许会发现,爱神,还真的存在于一部分人的心里。被现实主义者嘲讽的幻觉,在他们的心里,却代表着一种真实。这种真实,就是对一种纯真情感的信念。

  这正是言情小说永远处于畅销书行列的原因。它满足了人们内心深处对一种极致情感的需求,饱和并释放了性情中丰盛的浪漫因素,让那些阅读着的人们,或喜悦或忧伤地在自我暗示与自我消泯的过程中,展开一次绚丽华美同时黑暗忧郁的情感体验旅程。

  某位女作家早已说过,我们都是先开始读爱情小说,再开始爱情。不同的爱情小说建构着不同的爱情模式。《不可救药》里的男孩子和女孩子进行的就是一场抛却了一切世俗枷锁,最终无拘无束逍遥天地的爱情。套用言情小说的经典模式,俏皮纯真,自以为是的女孩,清俊内敛,聪慧不羁的男孩,经历了开始的争执与对立,中途的曲折与交锋,最终通过这一过程实现了对彼此真性情的了解,并由欣赏转为倾慕。这种情节的曲折性同样体现在《帅哥去死》这本小说里。外貌,是世俗公认的挑选情侣的标准,尤其是对女生而言,外貌更是心理上无法逾越的障碍。如果一个长相优秀的男生,爱上了一个长相丑陋的女生,你会相信吗?如果这个男生不仅长相出众,各方面都很优秀,你还会相信吗?这同样又是一个言情的经典模式。貌比潘安的潘小安,在历尽了世态炎凉之后,才发现,容貌丑陋的楚塞花,有一颗真诚的心。这是所有人都渴望的结局,这也是小说应该给予我们的世界。而显然,在现实世界里,想要实现这一结局,何等艰难。它需要两个人同时具备超越世俗观念的能力,一方稍微软弱,盟约便会溃败解散。现实往往是,终有人无力坚持下去。那么,在这个没有人信任爱情的时代,是否该用一种解构的态度来面对?《非常恋爱游戏》里,两个人被卷入了一场无休止的恋爱游戏圈,每一次都演绎着不同的经典言情模式。女孩子是饱读言情小说之人,男生却对此一无所知。在带领着男生闯言情关的一次次过程中,两人产生了爱情。

  当然,言情小说也祸害不浅。它容易让人仰望得太高,最终贬低得只有自己。可究竟什么是肤浅,什么又是深刻?什么是幻觉,什么又是真实?谁能说得清楚?把心暂时交付给一场与自己无关的演出,也是心灵必需的安憩。

  (“我的爱神”系列言情小说由三本书构成,分别是《不可救药》、《帅哥去死》、《非常恋爱游戏》。)作者:赖尔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