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76岁老艺术家:中国观众最“懂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演艺看台

  俄罗斯红旗歌舞团昨日抵穗

  本报记者李丽摄影魏辉

  “我们去过很多国家,但是到中国演出,我们的准备工夫做得最足。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观众最懂行———他们不但会听,还会唱。”昨日下午,俄罗斯最权威的歌舞团———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抵达广州,开始为其“十月是您的生日·中国———庆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70周年大型歌舞晚会”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10月9日在广州中山纪念堂的演出作准备。

  昨天上午,主办方举办了小型记者见面会。台上坐着几位身板笔直的俄罗斯艺术家,清一色的俄罗斯人民演员或俄罗斯功勋演员。团长马列夫这天专门为了中国国庆节穿上了隆重的军礼服,他郑重地说:“我们团历史悠久———成立76年了。这是我们第7次访华演出,中国人民对我们很尊重,所以我们也要尊重中国人民。”“中国观众对我们最欢迎,‘要求’也最多,我们尤其不敢‘怠慢’。”马列夫如是说。这回,红旗歌舞团总共带来了四首中国歌———《十月是你的生日,中国》、《七律·长征》、《茉莉花》和《我是一个兵》———前两首是专门为这次演出新排练的。其中,《七律·长征》的演唱者是俄罗斯功勋演员阿纳尼耶夫。他说,为了唱好这首歌,自己还专门托人从中国寄了套中国红军军装到莫斯科。“俄罗斯军队亚历山大红旗歌舞团的前身是苏联红军红旗歌舞团,因此唱‘红军不怕远征难’这样的中国歌词,我一点也不觉得有‘距离感’。”

  在这次演出曲单上,团长马列夫特别推荐《神圣的战争》。他深情地讲起了这首歌的历史:“1941年的一个下午,在莫斯科的白俄罗斯火车站,士兵们正准备踏上保卫祖国的战场。就是在这一天,红旗歌舞团第一次演出了《神圣的战争》。第一次唱完后,整个火车站先是沉默,而后被淹没在热烈的掌声中。掌声持续了很久,接着,士兵们要求我们再演奏一次。就这样,一次又一次,整个下午我们就只演奏了这一首曲子……”

  昨天的艺术家阵容里,还有一位特殊的老人———76岁的俄罗斯功勋演员卡季诺夫。他骄傲地说:“我被中国四代领导人接见过!红旗歌舞团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我就在场了,那时你们中的很多人可能还没出生呢!”广州,卡季诺夫也来过三次了。老人说,他对这个城市印象很好:“这里有很美的花园,还有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我心目中,广州就像这些年轻人一样,前途无量!”

  

76岁老艺术家:中国观众最“懂行”

  红旗歌舞团的老艺术家们见证过历史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