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录片挤进影院如何作为?DV或将其带入繁荣年代(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18:54 中国新闻网

  娱乐化与真实性最难契合

  记者:说到投资运作方式,我看《圆明园》已经有一些社会资金投入,能够从多渠道筹集资金拍片是纪录片走向市场的重要标志。以前电视台在投资拍摄纪录片时,可能更多地考虑的是政治意义和社会效益,一般的出发点都是怎样使拍出来的片子更好看,观众更爱看,而赚不赚钱并不是太关注的问题。现在有了社会投资,那么能否收回投资并在收回投资的
基础上赚钱是不是已经成为制作方必须要考虑的?

  薛继军:肯定是这样,但这并不是说要纪录片丢掉应有的品格和追求去迎合受众,实际上在纪录片的责任、追求和公众需求之间,可以得到一定的结合,甚至是很好的发展空间,这就是多方面筹集资金的重要基础。当然,这需要靠我们的智慧和努力来实现。

  记者:通常在人们眼里,纪录片应该是真人真事的记录,现在我们是不是应该用一种新的眼光来重新审视纪录片?如果我们面对市场一味强调纪录片的商业化,会不会最终失掉纪录片的本源,也许会在一时的繁华下走向纪录片的末路?

  薛继军:在创作理念上,纪录片娱乐化也是国际上的一股重要潮流,今天的纪录片我更愿意理解为是真实性的节目,像国外的《真人秀》是不是纪录片,它并不是生活中的原样,它是经过策划包装后产生的,本题上还是真人真事,只是在视觉和听觉上增加了冲击力而已,就像《圆明园》,我们只是用于更好地还原历史,做了一些手法上的添加,并没有编造或者是偷梁换柱,做纪录片要小心,它的娱乐性需求必须要符合基本原则,就像我们走的路一样,它的两边是有栏杆围着的,这就是原则。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