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席:今日话题CCTV第三届相声大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大众评审应取代大腕评委

  ■娱乐川说

  以北京相声界大腕儿为核心阵容,以天津、河北、辽宁等地相声界大腕儿为点缀,CCTV第三届相声大赛的评委席上,老中青三代大腕儿们一团和气地摆坐开来,台上一个接一
个上演的,是他们的弟子兵的节目。

  关于徒弟比赛师父打分的质疑,在10月3日的“有问必答”环节,曾经的全国十大笑星赵炎评委已经给出了义正辞严的回答,那就是,在相声界没有相声大学,学相声必须要拜师,这是传统曲艺的特定规则,当这种老规矩遭遇到电视相声大赛这种新举措的时候,评委们能做的,就是,以自己的人品、艺德、良知来保障比赛结果的公平、公开、公正。一番话说出来,铿锵有力满堂喝彩,其实仔细想想,这些话,和没说一个样。

  无论你相声界有着怎样的行规和历史传承,无论赵炎做出怎样信誓旦旦的保证,这种口说无凭的承诺,在现代文明和法制社会里,早就失去了依附之地。作为观众,当然很愿意相信美好心灵的存在,可相声界除了有说学逗唱的历史传承之外,门派之争和旧时代艺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同样是从来都没有解决过的遗留问题,现在,你拿出诸位评委的人格魅力作为担保,分量显然不够。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据报载,第一场的10名专业组选手中,李志强、崔艺东表演的《见利思迁》,李志强是侯耀文的学生,崔艺东是冯巩的学生。中国铁路文工团高玉庆、牛承志表演的《面子》,高玉

首席:今日话题CCTV第三届相声大赛
庆也是侯耀文的学生。周炜、范雷表演的《我惯着他》,周炜是唐杰忠的学生。剩余选手几乎都拜过师,他们的师傅、师爷,就在评委席上为他们打分。而与北京相声界和侯门相声渊源颇深的李志强、崔艺东二人,也果然以一个逻辑上并不严谨、演出效果上并不怎么火爆的节目,赢取了当晚的第二高分9.81分。只有来自天津的相声名家苏文茂老先生顶着压力,给出了最适合他们俩的分数9.59分,不过,这个真正符合艺术家道德良知的分数,因为是最低分,而被“去掉”了。

  我不是非要和李志强、崔艺东两个相声演员过不去,可是让我们放眼望去评委席,那上面端坐的他们俩的亲朋好友,实在太多了———侯耀文、冯巩是他们俩的师傅,随之而来的,石富宽、牛群(牛群给了他俩最高分9.85)必然和他们俩的半个师傅也差不多了,其他陪坐的李金斗、师胜杰又怎么能不给侯、冯二人一点儿面子,侯门与马派的关系,也是一脉相承,想必赵炎也一定要手下留情……总共也就那么几个评委,这一划拉就是一帮亲戚,分数不高是不可能的。

  不是我太吹毛求疵,你们相声演员自己觉得这是无法避免的现象,可你不能不让观众在这个所有选秀活动都频爆“黑幕”、“内定”和这个丑闻那个消息的时代里,发出声声质疑。你们有点儿把不是当理说了。

  连续三届相声大赛,说了算的,始终是相声名家业内大腕,他们掌握着选手的名次高低,而观众扮演的角色,一直是“观众”,始终与这个古老而又举步维艰的传统行当,隔着一层。旧时代相声演员的衣食父母就是老百姓,现在,似乎也应该回归这个传统,把大腕们从评委席请走,让真正爱听相声、懂得什么是好相声什么是孬相声的普通观众,掌握生杀大权。大众评审团手握计分器,你把我说笑了,并且笑得畅快、舒服、自然了,那么你就是高分,就是这么简单。

  无论是从一项选拔新秀的比赛的必须具备的“回避制度”而言,还是从现代电视节目尊重普通观众、让大众评审和短信投票决定赛果的大势所趋来讲,让这帮各怀心腹事的大腕评委们趁早离开,都是必须的。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