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广这回“威到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09:50 南方都市报

  中国摇滚首次南盛北衰,增城摇滚大会爆满,北京摇滚啤酒节场面惨淡

  老广这回“威到尽”!

  本报讯(记者黄锐海)随着汪峰的一首点题歌曲《我爱你中国》,一连六天的“增城摇滚大会”也在国庆中秋夜当晚落下帷幕。据悉,这次音乐节总共吸引了15万观众入场,缔
造了南中国有史以来历时最长、最成功的一次摇滚盛会。无独有偶,国庆期间在北京也举行了一台连续七天的“摇滚啤酒节”,但每天的观众人数却寥寥无几,最低的一场更少至几百人,与“增城摇滚大会”的火爆相比,差距甚远。而这次“增城摇滚大会”的成功,也打破了中国摇滚乐市场一直以来“北盛南衰”的常规状况。

  现场

  新乐队更具煽动力

  这次“摇滚大会”在乐队编排上与此前的音乐节大同小异,每天都有一两支老牌摇滚乐队作压轴,例如第一天的零点、接下来的唐朝、崔健、黑豹等等,尽管除了崔健以外,其他老乐队都还在唱着十几年前的老歌,但由于他们甚少来广州,对于本地乐迷来说,他们还是带着当年摇滚盛世的光环,所以现场观众还是表现出了足够的热情,但与新一代的摇滚新贵相比,这些老人们的现场则明显逊色很多。

  新乐队在台上的煽动力,远远比他们的名气更让观众兴奋。乐评人张晓舟就对这次音乐节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很高兴有重塑雕像的权利这样的乐队参加,希望以后国内音乐节更多邀请像后海大鲨鱼这类八零后的新鲜乐队,至于新的明星级乐队,谢天笑和痛仰完全把很多老同志比了下去。”

  观众

  六天下来有十五万

  据了解,这次“摇滚大会”从一开始就没被业内看好,不少人认为,在南方举办一台历时六天的大型摇滚演出,实在是铤而走险,而且还把场地设在增城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地区,估计观众不多,但最后的结果却相当出人意料。从第一天首演开始,现场的主舞台已聚集了近万名观众,一直到第三天由崔健压轴的现场,更是把高潮掀至最顶点。之后三天,由于采取了半价票的策略,依然能保持前几天的入场人数。

  音乐节的总导演叶华生作了统计:“每天聚集在摇滚主舞台的大概有将近一万的观众,再加上旁边两个子舞台吸引来的人流,估计每天都有三四万人,六天下来怎么也有15万。”这么高的入场率,在南中国历年来的摇滚演出中是前所未有的。

  遗憾

  观众接送做得太差

  对于“摇滚大会”的成功,策划人黄燎原也表示:“这次来的观众都相当对口,大部分都是懂摇滚的,所以气氛一下子就能调动起来。”但黄燎原认为这次的遗憾也不少,“例如接送观众这方面就做得实在太差了。”

  另一方面,同期在北京举行一连七天的“摇滚啤酒节”则没那么幸运,据了解,由于这次音乐节在制作上不是很好,乐队阵容也以新面孔为主,再加上此类摇滚现场在北京多不胜数,当地观众也开始有了疲态,所以这次“摇滚啤酒节”的入场率奇低,最少的一天只有数百名观众,与广东的“增城摇滚大会”的火爆相比,简直是有天渊之别。而一直被认为是“摇滚沙漠”的广东,这次打了漂亮的一仗,首次在气势上压倒了北京。

  现场回放

  火爆

  谢天笑再成现场之王

  作为新生代的明星级摇滚人,谢天笑向来以疯狂的现场著称,在这次摇滚大会中,他是第一天首演的倒数第二支乐队上场,但却掀起了六天里最大的高潮,他这次的现场唱了7首歌,演了足足一小时有多,是这么多乐队里演出时间最长,唱的歌最多的一个,可见主办方对他的现场煽动力有着足够的信心。

  怀念

  罗琦十年后风采依然

  十年前作为指南针乐队主唱的罗琦,曾因瞎掉了左眼的传奇背景,以及无与伦比的高亢嗓音备受外界赞赏,更被誉为中国第一摇滚女声。之后她因为吸毒而沉溺了十几年,一直到前两年才又重回舞台,但她复出后一直没有登上过南中国的舞台,这次她在摇滚大会上的出现,让许多当年被她的歌感动过的南方乐迷再次感动不已,当她唱起当年的老歌时,更有不少乐迷热泪盈眶。

  感动

  老爹病倒众乐队救场

  这次音乐节唯一出现的意外,是原本将在第四天上场的迪克牛仔,在当天突发重症,就在演出开始前,老爹还在医院接受紧急抢救。由于情况紧急,策划人黄燎原只好找来在场的乐队求救,于是,超载、罗琦、姜昕等临时救场的乐队使出浑身解数,让当晚的演出比预计的还要精彩,最后,老爹也撑着重病的身体回到音乐节现场,坐着给大家唱了《三万英尺》、《有多少爱可以重来》两首代表作,现场观众也给予了足够的热情与体谅。台上台下的完美配合,给这一晚的演出添上了一份感动。

  图:

  增城摇滚大会上,观众在台下挥动红旗助兴。本报记者姬东实习生陈旭鸿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