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日本2006亚洲交响乐周黑龙江交响乐团独领风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35 黑龙江日报

  记者 赵宇清

  本报讯“十一”黄金周,黑龙江交响乐团的百人乐团代表中国应邀参加了2006亚洲交响乐周,分别在日本的东京和大阪演出了两场音乐会,赢得一片赞誉。

  据省歌舞剧院院长尹桂阜介绍,此次亚洲交响乐周的规格很高,极具国际知名度的
悉尼交响乐团和韩国交响团都参加了演出。省歌舞剧院也拿出了最强阵容来组建了我们的这支黑龙江交响乐团,除了剧院的优秀演奏员之外,还特别邀请了极具知名度的家乡人前来助阵:曾在柴科夫斯基青少年比赛中获奖的杨晓宇担任小提琴独奏,中国歌舞剧交响乐团首席邓列加担任小提琴首席,中央音乐学院弦乐教研室主任王昌海担任中提琴首席。

  为此次演出执棒的是中国交响乐联盟主席、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此次演出的曲目都是由他精挑细选的。开场曲目《时代》是哈尔滨籍作曲家王宁的作品,这首曲子曾经获得过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还有深受日本乐迷喜爱的西贝柳斯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它是由小提琴演奏新生代人物杨晓宇演奏的。同时,因为今年是俄罗斯作曲家萧斯塔科维奇诞辰100周年,他还选择了萧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作为演出曲目。

  10月2日在东京的近江乐堂,上千名来参加亚洲交响乐周的各国宾朋观看了演出。当晚给记者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日本观众欣赏演出的那种专注的神情:每个人都屏息凝神,生怕自己发出的一些细微的声响破坏了这美妙的音乐。每曲终了,掌声都有如潮水一般,一浪高过一浪。

  演出结束后,日本观众石原女士对在哈尔滨出生的小提琴神童杨晓宇的表现赞不绝口,一劲儿地用英语对记者说:“太棒了!”曾经在哈尔滨留学的小国香织告诉记者,每每听到中国的音乐,她都会感觉很亲切,这一回能在日本听到哈尔滨音乐家的演奏,她特别高兴。

  10月6日,黑龙江交响乐团在大阪上演了第二场演出。能容纳1700多个座位的大阪音乐厅里几乎满座,当天的演出气氛也相当热烈,担任小提琴演奏独奏的杨晓宇两次返场,交响乐团也加演了《良宵》和《那波里》两个曲目。亚太地区的交响乐团联盟主席冈山尚干说,从热烈的掌声就可以看出观众对黑龙江乐团的演奏充满热情。亚洲交响音乐周已经连续举办了5年,之前,北京、上海、广州等的交响乐团都曾经来演出过。这次之所以会选择黑龙江交响乐团是因为,哈尔滨有着悠久的音乐历史,日本的很多人都曾在那里生活和工作过,对那座城市有一种非比寻常的亲切感。这次有很多观众都是怀着为哈尔滨人鼓气加油的心情来听音乐会的。今后,我们还会邀请更多的中国乐团来日本演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