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去看160元的“黄金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1:52 今晚报

  《夜宴》还在疯狂捞钱,《满城尽带黄金甲》已经在通过点映开始逼宫,北京的点映票价据说卖到了160块,看的人还直说值,让人有点怀疑说这话的不是挣人民币的中国观众,而是外国商社的驻华机构员工。

  在中国的许多城市,160块,相当于“准中等”收入人士月收入的十分之一。有多少人愿意花掉自己十分之一的收入去看一场电影?我不知道。反正我知道美国人是不会花自己
月收入的十分之一去买一张电影票。不过,这大概不是张伟平、张艺谋们关心的问题。他们现在只关心那些花得起160块去买一场电影票的人,他们这部电影是为那些“160块先生”或“160块女士”拍的,正像几年前,他们只为出得起50块钱买一张票的我们服务,而根本不搭理那些只出得起20块的观众们一样。

  当然了,现在可以有人反驳我,说160块只是点映价,一旦全国正式公演,肯定低于这个价位。那么好,低能低多少———120块还是100块?就算票价最后能低到100块钱,花一个月收入的十六分之一(我们暂且还把1600元作为一个基准线)去看一场电影,又有多少人愿意?文艺还要不要为大众服务?文艺性产业要不要尊重消费者起码的消费能力?这至少也算一个经济学话题吧。可惜这十几年来,大家忘了电影观众市场这只柠檬,基本已接近无汁可榨。这大约也是前几天,叶京在访谈里痛斥几位大片导演做死了中国电影的出发点。

  宣传《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新闻说,此片超过了张艺谋之前的两部大片。不这么说,谁给张伟平填三个多亿的窟窿啊?还有人说,这回剧情扎实了,老谋子也会讲故事了。天啊,难道要等到每人花上一百多块钱看电影,张艺谋才能把故事讲好?中国电影也太忽悠我们大伙儿了吧!想当年,大家一人出三到五毛钱,谢晋就把故事给你讲好了,瓦尔特与《虎口脱险》也赚得钵满碗溢的。所以说,老谋子大师归大师,还真就没脱开我们时代文艺与牟利的双重得24K镀金光环。

  100多块的“黄金甲”谁去看?反正我这个历来坚定的张艺谋的欣赏者是不会去的。我肯定要去弄一张便宜碟来看。这不是财迷,它是我从小受的教育和我现在所处的经济地位所决定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