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阎崇年:讲历史,不戏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09日12:44 新闻晚报
□晚报李佳杰报道

  “品三国”的热潮还未降温,“百家讲坛”又甩出了一本《明亡清兴六十年》,首发就直冲20万册,把刚刚走下央视录播间的阎崇年又推到了浪口上。

  阎崇年9月1日才在“百家讲坛”上开讲,网络上的争论就炸开了锅,有人批评他美化清史,有人说他“墙头草”,阎崇年照单全收,他回答读者说:“我讲的是历史,不是文学,不是戏剧,历史就应该是这样的。”

  商业还是文学?

  刘心武揭秘《红楼梦》,顺带也揭开了“百家讲坛”的盖头;易中天“品三国”,却品出了“百家讲坛”的招牌。阎崇年算是搭上了顺风车,一本纯历史读物,首发就突破了20万册,令做了大半辈子史学研究的他不得不感到吃惊。

  当“

百家讲坛”成为了一个制造“文学明星”的机器,成为了文学史著最好的广告平台,读者手中拿到的,到底是一部作品还是一件商品?阎崇年对笔者说:“我的本意不是商业,读者对文学、对历史有这样的认知需求是件好事,而我们只是用了影视这样一个新平台,让大家更乐于接受。”

  阎崇年说,任何的学术和文化行为都需要交流的渠道,以往大家通过书籍、报纸、杂志来实现,而现在换成了影视,这只是一个转变。“我们从学术研究出发,通过一个通俗易懂的方式来表达,最终得出一个学术结论,这就是我们的一种模式,我认为没有必要让读者和观众都像我们一样钻在故纸堆里搞研究。”

  “不过,我也必须承认,现在我的书卖得比以前多了,稿费比以前涨了,不可否认这也是商业上的一种成功!”

  正说还是戏说?

  阎崇年把书交给笔者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看的是历史,不是文学,不是戏剧,你不要期待里面有很精彩的故事。”

  “刘心武说的是《红楼梦》,那是文学作品,可以各抒己见,可以有也应该有戏说的成分,而历史却只能是一种说法,不应加进个人化的东西。”阎崇年认为不少人都存有概念上的误区,“一谈到戏说,搞历史的人就会跳出来反对,而搞文学创作的人又会感到委屈。文学和历史本来就是两个范畴,为什么一定要联系到一块儿呢?”阎崇年认为《品三国》受关注的原因,有相当一部分因素就是易中天找准了读者的心理。“他纠正了很多读者习以为常的认知,因为大家平日看得比较多的是《三国演义》,那是吴贯中写的小说,虚构一些情节和故事是被允许的,而易中天讲的是《三国志》,那是史料,两者之间肯定是有出入的。”

  阎崇年表示,在新书中,他将坚持正说的原则。“我尽量去还原史实,不做个人化的评价,只说史实。”

  争论还是共识?

  光是看这书名《明亡清兴六十年》,就会有不少读者揪着人家的小辫子说:“阎崇年又在美化清朝历史了!”而阎崇年对此的回应却有几分

幽默:“我既不姓朱,也不叫爱新觉罗,我干嘛得罪人呢?”阎崇年说自己并不担心争论,“是历史必然就会有争论,因为每个人去比较事物的参照系不一样,我说的只是明末清初的这段历史。”

  阎崇年介绍说,他尽可能地引用目前学术界比较公认和一致的观点和看法,其中也有一些个人预设,但不下结论,而是希望能引发学术界的争论,比如“张勋兵变,溥仪复辟”就是一个比较新的提法。

  “甲乙丙丁在我的书中会看到很多不同的观点,而所有的这些只是给观众和读者的一个启发,提供一个史料的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