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妙手丹青巧绘七彩云南21位著名画家今起画云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09:54 云南日报

  

妙手丹青巧绘七彩云南21位著名画家今起画云南

  著名画家接受云南媒体采访

  本报记者周明佳摄

  自今日起,21位国内著名画家将展开在我省的8天采风之旅。这些画家阵容强大,包括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著名画家刘大为,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美协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名家张道兴等,还包括中国美协理事、云南画院副院长李忠翔,中国美协理事、云南省美协主席郝平等5位云南画家。画种涉及油画、水彩水粉、版画、中国画等。

  自今日起至17日,画家们将在西双版纳和昆明采风。他们将参观原始森林、磨憨边境口岸、傣族村寨、勐仑热带植物园、呈贡斗南国际鲜切花交易市场等地,并参加傣族泼水狂欢、篝火晚会等活动。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云南省委副书记丹增出席了昨天的“全国著名画家画云南”启动仪式,欢迎来滇采风的画家。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主持启动仪式。

  美术作品推介云南

  在昨天的“全国著名画家画云南”启动仪式上,丹增表示,近年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曾组织20位著名油画家赴

丽江进行了1个月的写生采风,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云南题材油画作品。去年6月,中国美协美术家一行12人又赴云南采风,并与我省美术界、文艺界领导和专家举行了座谈会。此次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云南美术繁荣、促进云南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民族文化大省建设、“请进来、走出去”的一项重要举措。他说,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七彩云南的自然美景和人文风情必将通过画家们的慧眼和妙手,更美更好更多地展示在世人面前,让神奇美丽的云南美景、多彩迷人的云南风情进一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同时,活动必将为云南美术界提供一次绝好的学习交流机会。

  丹增介绍说,半个世纪,尤其是近几年来,云南美术取得了很多成就,袁晓岑、梅肖青、王晋元、丁绍光等一批云南画家的名字为中国美坛所熟悉。云南美术家们以独特的审美视角、别具一格的造型语汇,创作了一大批从内容到形式具有“滇军”和“云南画派”风格与品位的美术作品,奠定了云南美术的重要地位。

  丹增最后透露,第五届“中国西部大地情”美术作品展览将于后年在昆明举行,云南省将办好这次盛会。

  希望回报云南人民

  画家们也纷纷表述了自己的“云南印象”。刘大为表示,云南拥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辉煌灿烂的民族文化,能为艺术创作提供丰富素材,参与此次活动的画家们决心创作一批表现云南的美术作品,并与云南画家相互学习交流。

  张道兴说,他上世纪60年代首次来云南,这次已是第五次,感到云南的变化巨大,发展很快:“云南这块土地对美术家的吸引力特别大,希望能创作出一批关于云南的作品,以回报云南人民的厚爱。”

  著名女画家阿鸽曾经到过大理、丽江。她表示,云南的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更好地宣传云南,促进云南美术事业的发展。记者 马益华(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