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家庭421》直面独生子女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魏保珠)就像美国的“婴儿潮”曾经独领风骚,中国的第一代独生子女也长大成人,结婚生子。眼下,中国首部直面独生子女问题,讲述现实生活中出现的421家庭结构的电视剧《中国家庭421》正在广东卫视播出。

  “倒金字塔”家庭问题

  第一代新婚独生子女的家庭结构由4个长辈、1个小孩和他们2人组成,上有老、下有小,一个家庭的倒金字塔结构,即421家庭,这是该片名字的由来。在这部电视剧里,刘娜是一家劳务公司的白领,她的老公则是一名公务员。25岁的刘娜在女儿生下6个月后,把孩子留在家里让公婆照顾,自己回公司上班,但经济条件不错的她一直计划着买一套单元房和公婆保持“一碗汤”的距离;陈正嘉和妻子都是一般的员工,他的孩子由夫妻双方父母“轮班制”分工看管。住在城郊的父母不懂普通话,也不注意孩子的智力开发,但陈嘉正对此一筹莫展。

  这两个家庭几乎可以概括生活里所有独生子女组成的新婚独家庭的现状,421家庭中的“4”在分担这个家庭的压力,这个“1”仍然是家里的重心,“2”们能否充当社会生产的加速器,能否扛起家庭生活的重担,尚需要继续磨炼。

  高曙光变脸演变态

  因为是生活伦理剧,实力派演员高曙光、郭小东、朱琳、王诗槐挑起了大梁。最值得一提的是高曙光,过去他总是扮演警察、英雄,这次他在剧中扮演了一个表面上正人君子,内心阴暗变态的角色,在外面备受大家尊敬,在家里却因为总怀疑妻子有出轨行为,而对妻子大打出手,可以说是他从艺以来的大突破。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