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音乐辉煌50年回顾与展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08 南方网

  广东省的歌曲创作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军地位,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广东就产生了许多传唱于全国的优秀艺术歌曲。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广东作为中国流行音乐的重镇又创作了许多经典流行歌曲。进入21世纪,无论是艺术歌曲还是网络歌曲,广东也一直都处在领军地位。2006年,正值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成立50周年,省音协筹备了三年的《广东音乐家优秀作品辑》音像制品系列面市,一共收录了30位音乐家的420件音乐作品,无论是在质量和数量上,都足以代表广东50年来的音乐创作水平。

  记者日前采访了广东省文联的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中秋,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刘长安,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陈小奇以及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姚晓强和著名词作家杨湘粤等人,他们回顾了广东音乐的辉煌并展望了广东乐坛的未来。

  回顾历史:

  每个年代均有优秀代表作

  广东拥有一大批在全国享有声誉的优秀音乐家,创作方面也聚集着一批实力很强的音乐人才,他们创作出了许多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精品。而在作为音乐创作重镇的同时,广东的制作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广东省文联的党组书记陈中秋就说,即便是现在,在唱片业不太景气的状况下,广东的音像制品也还占着全国70%左右。

  我们不妨来梳理一下广东音乐五十年来的代表作。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写出了不少著名歌曲的张棣昌,出生于广东梅县,他曾为《赵一曼》、《党的女儿》、《丰收》、《甲午风云》、《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30部影片作曲,他创作的《缅桂花开十里香》、《红孩子》中的《中国儿童团团歌》,《党的女儿》中的《兴国山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中的《人说山西好风光》、《樱桃好吃树难栽》等歌曲都被广为传唱。同一时期,广东音乐人杨庶正与吕其明、肖衍合作词曲的电影《红日》的插曲《谁不说俺家乡好》则一直流传迄今,长唱不衰。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因地处沿海以及得改革开放之先,广东在歌曲创作方面也一直走在前沿,涌现了杨庶正、郑南、郑秋枫、刘长安等音乐家。杨庶正为《乡情》作的插曲《盼哥》和电影《你在想什么》的插曲《要问我们想什么》都是深受欢迎的作品。而刘长安和郑南的《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则被定为国家级的艺术经典作品。此外,郑秋枫的《颂歌献给毛主席》、《蓝精灵之歌》、与瞿琮合作的《海外赤子》的主题曲《我爱你,中国》也都是传唱一时的歌曲。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广东在流行音乐的创作方面更是开全国之先河,音乐家陈小奇和杨湘粤入选了《中国歌词史》,陈小奇的《涛声依旧》、《九九女儿红》、《高原红》、《大哥你好吗?》,杨湘粤的《真的好想你》、《牵挂你的人是我》均是唱响全国的作品。而在艺术歌曲方面,《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等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

  全方位展示:

  作品多样音乐家多能

  广东流行歌曲的创作在全国的领军地位已经是公认的事实,而广东的音乐创作在其他方面也一样有着突出的表现。陈中秋介绍说,此次出版的《广东音乐家优秀作品辑》的特点之一就是作品形式非常丰富,其中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影视歌曲专辑,也有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专辑;既有战士们喜爱的军队歌曲专辑,也有集民族底蕴与时代气息于一体的新民歌专辑。因此,《广东音乐家优秀作品辑》系列犹如一部史书,记载了广东近半个世纪以来优秀音乐家们的经典力作。

  杨湘粤则表示,《广东音乐家优秀作品辑》的作品收录是由音乐人自选的曲目,从作品的广度和深度上都是能够代表广东的音乐水平的。仔细分析这些作品会发现,广东音乐的各种形式都在齐头并进,比如创作流行歌曲的音乐家同时也在创作艺术歌曲,而像曹光平这样的作曲家,除了交响乐作品之外,也有歌曲的创作。这说明,广东音乐的类型是丰富的,同时,广东音乐人驾驭各种音乐类型的能力也是很强的。

  展望未来:

  乐坛现状令人反思

  进入21世纪以来,外界有一种说法认为广东流行乐坛的重镇地位已然丧失,对此,几位音乐家有着不同的看法。广东省音乐家协会秘书长姚晓强说,广东如今依然是仅次于北京的音乐重镇,这些年来,广东音乐人依然是春晚等大型文艺晚会的重要音乐创作成员。

  著名词作家杨湘粤则表示,广东的音乐创作仍处在非常强劲的状态,而且是从流行歌曲到艺术歌曲、交响乐等各种形式都在齐头并进,也出现了不少代表人物。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最流行的网络歌曲,像《两只蝴蝶》、《老鼠爱大米》等都诞生在广东。

  陈中秋则说,流行音乐发展的停滞并不仅仅是在广东出现,全国都是如此。就拿北京来说,像春晚和青歌赛这样的大型晚会和比赛,以往年年都会有几首歌曲流传开来,但现在的情况是,歌手红了,歌曲却没火。这表明整个创作环境变了,尤其是这两年,原生态的东西特别突出,而创作方面则显得比较冷清,这的确是个值得大家去反思的问题。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