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见证香港电影的崛起与沉沦(五) 香港电影变得豪华、中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4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新艺城的创业作叫《滑稽时代》,老板之一的石天模仿笑匠查理·卓别林的肢体动作,制造搞笑效果;本片连同他主演的第二部片《欢乐神仙窝》,票房取得开门红。这两部片的导演叫吴尚飞,香港电影史上查无此人。因为,他是吴宇森的化名。当时吴宇森是嘉禾的签约导演,不能用真名。

  麦嘉、石天、黄百鸣司职导演、演员、编剧,三人各自分工。很快,他们和他们的幕后老板都觉得人手不够,而电影又是那么好赚的一门生意。于是,新艺城开始招兵买马。

  往后的日子里,每提到这段创业期,黄百鸣都爱回忆美孚新邨麦嘉家里那间“奋斗房”的故事。当时,有所谓七人小组,每晚都聚在这里,天马行空地策划和创作,这里孕育了香港电影的未来!七人小组除了麦石黄三人外,还包括了徐克、施南生夫妇,以及两位矮个子——曾志伟与泰迪罗宾。

  新艺城不像嘉禾和邵氏,有自己捧出来的明星,于是他们将眼光瞄向歌星身上。谭咏麟刚在台湾金马奖取得影帝头衔,新艺城就把他挖过来;林子祥浑身洋腔洋味,新艺城也把他拉拢过来;张国荣凭借邵氏电影《缘分》走红,新艺城亦适时向他招手,让他也成为其中一分子。结果,林子祥、泰迪罗宾主演的《鬼马智多星》和《我爱夜来香》,奠定了新艺城的豪华中产路线;谭咏麟主演的《小生怕怕怕》,开创向外国招聘特技高手的先河。

  而其中以天价力邀许冠杰加盟,与麦嘉合演贺岁片《最佳拍档》,更成为圈中的传奇和神话。第一部《最佳拍档》的导演是曾志伟,破尽香港票房纪录,此后,这一系列拍了五六部。

  许冠杰和他哥哥许冠文一向是嘉禾的皇牌,从来没有别家公司打他的主意。新艺城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用两百万片酬加上诚意打动他。两百万,当时可买一幢别墅。

  邵氏因此受到最大的冲击,地位被动摇。嘉禾所幸有成龙,加上成龙师兄弟,即洪金宝和元彪的开花结果,能在市场上与新艺城抗衡。成龙的威禾与洪金宝的宝禾,既联手又各自精彩,拍大批作品,表表者,乃《奇谋妙计五福星》、《神勇双响炮》。这些片,捧红了一批丑男。

  当时,一个留了爆炸发型,绰号卷毛的丑男叫岑建勋。在新艺城与嘉禾的竞争之间,他开创了一个新局面,与商人潘迪生合作,成立了德宝电影公司,以及德宝院线!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