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朝得志,语无伦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逢周二、周四,又一个全新的版面“白话广州”跟大家见面了。以方言为主体的母语文化,也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没理由不对它给予足够的关注。今天的版面算是抛砖引玉,欢迎对粤语感兴趣的作者、读者踊跃来稿(只收电子邮件稿)。

  粤讲粤俗

  □何颖珊

  同事学粤语心切,要求我每天在MSN换一个用粤语方言写的签名。夜深人静,当我很认真地写博客的时候,他必来骚扰:“怎么还没换啊?”我逼于无奈,有次立即在MSN上加了句“讲多无谓,食多会滞”。好学如他,立即发问:“你意思是不是要让我慢慢地学习?不要吃太多了消化不了?”我答:“这句话重点在前面,强调不要讲太多话,就像不要吃太多东西那样。有时这句话可形容话不投机半句多。”同事又太聪明了,以为我在语带双关,立即发了个脸红图像,并收声……其实我没有。

  粤语“三字经”有时太过浓缩,不是常用的,都要“估估吓”,“四字经”就弥补了这个缺陷,讲得比较具体透彻,而且像四字成语,琅琅上口,利于流传。笑人笨或者笑人头大的时候会说“头大冇脑,脑大生草”;笑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会说“大只礧礧(音雷),跌落坑渠”;形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用“无毡无扇,神仙难变”,为适应时代对身材要求的提高,这句话的下集是“无前无后,神仙难救”;还有“忠忠直直,终须乞食”,“唔干唔净,食咗无病”……

  黎文卓收集了近年来流行的粤语四字句,编成《香港四字经》,很有代表意义。

  “早开早散,早啲食晏”。这句话真是讲出了我们这些每天早上都要开会的打工仔的心声。早点开会,早点散会,就可以早点吃午饭了。晏,是迟的意思,粤语的“晏昼”表示下午,即比较晚的白天。“食晏”是吃中午饭。

  “一朝得志,语无伦次”,这是比“得意忘形”更能形容得意忘形的句子,亦可作“小人得志,语无伦次”。小人得志和暴发户恶习有得一拼,忘乎所以,完全失控,自己做什么说什么都不知道。

  “批评接受,作风照旧”。如果把这句话改成歇后语,那后半部应该是“吹涨”(无办法)。接受批评并不等同改过自新,所以批评可以左耳进,右耳出,令你奈不了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