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间古玉真品不到1%” 深圳博物馆举行首届中国民间藏玉精品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国庆期间,由中国收藏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民间藏玉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举行。这是自建国以来国内首次举办的民间古玉收藏精品展,参展古玉共有300多件,时间跨度覆盖了自新石器时代到近现代的中国所有历史时期。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于明告诉记者,在筹备展览过程中,他们发现目前国内民间古玉真品很少,“还不到所有藏品的1%”。

  由古玉看到中国历史的发展

  此次展览的300余件展品,从红山文化到商、周及明、清、近代,时间跨越5000年,展现各个时期的玉器风格特征,包括多种玉材、器型、纹饰。“玉器是唯一一种跨越了整个中华历史的艺术形式,真正是承载了5000年的文明史。”于明说:“其中一件红山文化的玉猪龙是最引人瞩目的展品。展品按史前、商周、春秋战国、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元明和清代六个大的分期依次排列。观众可以很直观地从玉器上了解到中国文化发展的脉络。”

  同时,作为第一次民间古玉精品展,于明认为这也是很重要的第一步:“让我们了解到民间玉器收藏的真实状况,也让民间藏玉从以前的低调开始走向市场和公众。应该说玉器收藏是具有相当的潜力的,这样的展览给很多玉器收藏家增添了不少信心,明年我们打算继续办第二届。”

  展品入选率不到1%

  “这个展览我们筹备了三年。”中国收藏家协会玉器收藏委员会主任于明告诉记者。“主要的精力放在民间藏品的筛选中。参加筛选的有近4万件藏品,鉴定真假花费了很多时间。今年初好几个月,我们每天都要看几百张藏品的照片。另外展品要保证覆盖到中国历史的每一个时期,也要花一些心思。”

  于明介绍说,这次展览藏品的入选率不到1%:“选出的也就300来件,但实际上已经高于我们原先的预期值。因为目前国内古玉真品的数量非常少。举个例子来说,每个周末在潘家园各个店里有几万件玉器,但其实没有一件是真品。这次展览中,有些藏品是收藏家从香港、新加坡等地高价拍来的,并且这些高价藏品入选率也不到一半。”于明认为,如果作为投资来说,收藏古玉的风险性很大:“收藏者不要抱着捡漏的心理,古玉的鉴定有相当的难度,千万不要抱侥幸心理。”

  展览入选率如此低,除了真品稀少之外,与主办方的严格标准也有一定关系:“我们执行了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现在有些鉴宝标准是将模棱两可的标准降低,比如明清的高仿品,价格也差不多的,就认为是明清古玉。但我们的标准不是玉的价格,而是玉的真假。只要是真的,哪怕价值不高也可以入选,仿品一律不接受,保证让观众看到真正的中国古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