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山峰间的测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科学史话□曹天元专栏

  关于高斯,科学史上流传着一则神话,说他为了检验空间是否平坦,曾经在汉诺威3座山峰间进行测量,看看这个大三角形的三个内角之和是不是等于180度。大家上小学的时候都学过,在一个正常的平面上画一个三角形,它们的三个内角加起来就正好是一个平角,即180度。这是如此天经地义的道理,以至于欧几里得把它当作一个公设。

  但是,后来的数学家们都觉得,这个公设太复杂了。也许可以从一个更为基本的公理将其推导出来。这使得一些人不禁开始怀疑,三角形内角和等于180度,或许并不是一个天经地义的公理;几何学,也并不一定就是欧几里得式的。高斯就是走在非欧几何史上最前列的几位数学家。

  高斯可能的确做过这样的测量。

哈佛大学的米勒指出,在爱因斯坦创造了相对论之前,关于高斯的书籍里很少提到这个故事,但在那之后,大家纷纷兴高采烈地谈论当年的实验如何如何。

  这很可能是来自于后爱因斯坦时代人们的附会,又或者,高斯的一位地理学家朋友为其作的讣告也多少起了误导作用。在讣告里,这位朋友描述高斯用他自己发明的反光镜来测量山峰之间的角度。

  这个例子也使我们看到,许多科学

神话其实不过是借古人之事来寄托后人所想要表达的东西。类似的还有阿基米德量金冠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