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界从这里延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5 南方都市报

  【编者按】从今天开始,逢周二、周四,又一个全新的版面“白话广州”跟大家见面了。以方言为主体的母语文化,也是地方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没理由不对它给予足够的关注。今天的版面算是抛砖引玉,欢迎对粤语感兴趣的作者、读者踊跃来稿(只收电子邮件稿)。

  广州往事□西关趟栊之

  □小翎

  广州西关古老大屋的门口有三件“宝”——雕花矮门、大木门、趟栊。这是广州民居的独特风景。尤其是那趟栊,像一扇透风、透光的大窗户,既可防盗,又可赏景,可算得上是最古老的“防盗门”吧。

  当西关细路睁开眼睛第一次看世界,就会看到那把蓝天分割为一个一个浅蓝方格的木栏栅,母亲会告诉我们,这个安装在大门外、沿导轨可开可合的东西叫做“趟栊”。但我一直不知道这两个字的真正写法,我写了好多年西关故事,我喜欢把趟栊写成“趟笼”。因为在我的童年记忆里,趟栊很像是一个笼子,我们站在那横向的木栏栅里面向外望风景,就很有在笼子的感觉。

  那时候,母亲上街,但不想带上我,便把我留在家里自己玩。她在大门边放一张小板凳,几粒糖果,说一声“乖,自己在街玩”。然后随手把趟栊一关,只听得门后面砰的一声,有一块木板放了下来,稳稳地顶住了趟栊。这时,任十个“大只佬”都推不开趟栊,我便如小白兔般关在笼子里,即使笼子外面有大灰狼,也会感到很安全。

  西关人是被趟栊这“笼子”呵护着长大的。婴儿时期,刚开始学站立,有多少人是扶着趟栊的木条颤巍巍地站起来的;走人生的第一步,同样是从趟栊开始,扶着木栏栅小心地挪出第一步,然后是第二步,蹒跚、蹒跚,世界就这样从趟栊开始延伸。及至能独立地站在这世界上,我们又在趟栊上学习攀登。不分男女,从趟栊最低的一级开始向上攀登。这时,我们的长辈会站在身边,充满鼓励地说:“乖乖,勇敢点,向上爬!再勇敢点!”呵呵,只要勇敢,只要不放弃,世界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在我们的脚下。趟栊,多么温暖的人生启蒙老师啊,我们都有幸得到他的训练,练了筋骨,练了胆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