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新波纪念展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25 南方都市报

  他是中国现代版画代表性画家,曾出任广东省美协首任主席和广东画院首任院长

  黄新波纪念展举行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通讯员黄昆)黄新波是中国现代版画代表性画家,也是鲁迅先生倡导的新兴木刻运动的健将,曾出任广东省美协首任主席和广东画院首任院长。今年是黄新
波诞辰90周年。10月13日,黄新波艺术纪念展将在广东画院举行。

  黄新波的木刻作品吸收了珂勒惠支等德国表现主义艺术家的某些艺术因素,在图式、刀法、排线甚至于象征手法的诗意运用方面,则受美国版画家肯特的影响颇深。其作品构思奇特,语言干净冼练,富于象征性,是被公认的最擅长运用黑白对比手法的现代版画家之一。在创作思想资源方面,黄新波的木刻作品明显可以看出深受“五四”启蒙思想的影响,其个性化思考和表达,以及悲悯仁爱的强烈的人道主义色彩和深沉的精神内省,体现了他对现实深邃的洞察力,而他对人类命运的哲思,则使到他的作品既具强烈的现实批判性,又呈现出一种超现实主义的充盈着诗性的情调。鲜明的时代感、旺盛的战斗意志以及深沉的内省意识和哲思式的诗意表达,构成了黄新波版画强烈而独特的个人风格,也奠定了黄新波在中国现代美术史的重要地位。

  木刻创作之外,黄新波在文学、时政

漫画、油画等方面也均有颇深的造诣,尤其是他1946至1948年在香港创作的具有现代主义倾向的油画,将表现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等西方现代艺术引向当时的中国社会现实,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

  此次展览汇集了黄新波自上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的100多幅木刻、油画、漫画、速写、宣传画等作品。

  图:

  黄新波版画作品《年青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