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散文集尽显金庸侠骨柔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0:37 法制晚报

  生平首部散文集 汇集60多年间近百篇经典作品 授权内地出版社于今日推出

  散文集尽显金庸侠骨柔情

  在伦敦研读博士期间 金大侠连续三次亲笔校订 文章涉及武侠小说创作心得等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金大侠也有柔情,沉寂十年后,一本汇集金庸60多年间撰著的散文精华集——《金庸散文集》,由作家出版社今日正式推出。

  这本内地惟一得到金庸先生授权正式出版的散文作品集,厚达400多页,40多万字,收录了他发表在海内外的上千篇文章中的近百篇经典作品。

  据该书策划人师永刚介绍,武侠小说大家金庸的散文和随笔,只是散见于其创办的杂志香港《明报月刊》和海内外各报章内,一直以来并不为广大读者所见。今年9月,正值《明报月刊》创刊40周年之际,在多方的策划联络下,金庸终于授权同意将自己的这些文字收集成册。

  这是金庸生平首部散文集,在英国伦敦研读博士的他对这次散文集的出版非常重视,连续三次亲笔校订。除了将在《明报月刊》杂志里登载的精华文章收录之外,还专门增加收录了他早年在《大公报》等处所开专栏的文章。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在报纸杂志散落发表的这些文章,多数是他对于电影、话剧、戏曲、歌舞等各门艺术的鉴赏文字,以及历史随笔、出国游记、武侠小说创作心得,呈现了其广泛的兴趣和游历。

  《明报月刊》精品文丛

  金大侠欣然出任主编

  又讯(记者 郝洪捷)随《金庸散文集》同步推出的还有“香港《明报月刊》40周年”精品文丛。

  2006年对于金庸来说是个特别的年份,40年前的1966年,金庸在香港创办了《明报月刊》杂志。这本杂志如今已经在海内外知识分子心目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作者涵盖了各文化领域的名家。借此40周年年庆的机会,金庸欣然出任本套丛书主编,授权在内地与自己的散文集同步推出。

  该丛书共包括六本书,其中《中国戏剧大师的命运》讲述了梅兰芳、马连良、俞振飞、新凤霞等诸位大师的人生戏剧,是对中国40年间戏剧大师的解密档案;而《四海红楼》(上下卷)集纳了该杂志40年间海内外几十位不同领域思想名家评点《红楼梦》的作品,部分篇章首次在内地公开发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