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琴书泰斗辞世 余韵袅袅长存(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22 今晚报

  

琴书泰斗辞世余韵袅袅长存(附图)

  本报讯 (记者董鹏)有着“琴书泰斗”之称的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关学曾9月27日晚8点50分因肾功能衰竭引发多个器官衰竭而告别人世。昨天,中国曲艺界同仁及观众在八宝山为这位堪称中华曲艺界瑰宝的老人送行。

  姜昆、李金斗、刘兰芳等曲协领导亲自张罗关老的葬礼,常宝华、连丽如、李嘉存、丁广泉、六小龄童、尹相杰等几十位曲艺名家、演员、歌手,也前来为关老送行。

  关学曾在津的唯一弟子魏文华对记者说:她刚刚从北京参加完关老的遗体告别仪式,心情很激动,为曲艺界失去这样一位演唱大家感到惋惜。她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跟随关学曾学习北京琴书的,当时她在南开曲艺团按照关学曾的录音学了《洗油澡》等名段,后来关学曾来津在长城戏院演出,她又主动登门求教。关老利用在津的三天时间里给她说的三个小段,同时又对她演唱中的擞儿、气口儿等方面进行了指点,并叮嘱她今后可以到北京找他学习,魏文华和关老的师徒之缘由此产生。到现在魏文华还经常地演唱北京琴书。

  现在的年轻人很多是从电影《有话好好好说》中那段“我从小在北京土生土长,没招过谁,没惹过谁,总想要点强……”认识北京琴书的。这段琴书就是由关老亲自演唱的。关学曾的琴书大胆吸收了兄弟艺术的表演手法,形成独特风格。关老在演唱时不仅能唱到高音C,而且能长时间保持在这个音高上。他的唱腔被曲艺界人士形容为:比美声都难。

  关学曾所演唱的北京琴书形成于20世纪40年代,流行于北京、天津及位于京津之间的河北省三角地区。琴书的前身是河北省廊坊及北京东南郊区和通县一带农村传唱的五音大鼓,关学曾在北京改用北京语音演唱,形式是一人站唱以左手敲击铁片右手执鼓楗击扁鼓,伴奏乐器为扬琴与四胡等。1951年定名为北京琴书。

  关学曾的北京琴书还有紧随时代的特点,伴随着社会的发展,他创作了不少讴歌新时代的琴书作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