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王堆墓主还能存多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22 今晚报

  正在天津博物馆展出的“汉风湘韵———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珍品展”,引起了天津观众的极大兴趣。连日来,前往博物馆观赏2000多年前汉代艺术珍品的观众络绎不绝,怀着浓厚好奇心前来“拜见”震惊世界的马王堆一号墓主辛追的人也大有人在。保存完整的“马王堆女尸”给参观者以极大的震撼,虽然在津展出的是一件复制品,但仍然让观众对她产生了浓浓的兴趣。带着观众的众多疑问,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博物馆原馆长,当年曾亲自参与马王堆考古工作的专家熊传薪,他的讲解诠释了“马王堆女尸”的种种疑团。

  震惊世界的考古发现

  1972年,湖南省某军区

医院为修建地下防空医院,在已勘定为汉墓群的土冢上施工,没想到这一行为竟意外地掀开了中国考古史上辉煌的一页。当时,防空洞穴东洞口被挖至十几米时,出现了严重塌方,并被发现有白膏泥,一小洞中冒出呛人气体。当有人划火柴点烟时,小洞中发出爆响并伴有蓝色火苗。一位有经验的老军人推断此处肯定有“宝”。随即,湖南省考古工作者赶到。

  当墓被打开时,世界为之震惊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具沉睡了两千年却显得十分新鲜的女尸:外形完整无缺,全身柔软而有弹性,在往她体内注射防腐剂时,她的血管还能鼓起来。这是世界上首次发现的历史悠久的湿尸。更让人称奇的是她装殓的华美:她的前额及两鬓有木花饰品29件,并贴涂彩金,头发编有盘髻式假发,全身包裹各式衣着、衿被及丝麻织物18层,然后横扎丝带9道,上覆盖印花敷彩黄丝绵袍和“长寿绣”各一件,一共20层包裹,华贵不凡。她的随葬品多达3000多件,无论是衣着服饰还是食宿娱乐用品和各种器物都足以显示墓主人的身份和地位。经考古专家考证:一号墓主人是西汉长沙国丞相利苍之妻辛追;

  当医学专家对女尸进行解剖时发现,这位死时50岁左右的贵夫人不仅外形完整,整个内脏都相当完好而新鲜。研究认定,她是由胆绞痛造成放射性冠状动脉痉挛,以致心律紊乱而猝死。

  马王堆女尸“复活”之谜

  前来参观的观众都知道,展厅中最后一件展品,是一件栩栩如生的辛追复原塑像,塑像端庄典雅,颇有大家气质。在长沙马王堆“沉睡”近2200年的古长沙国丞相夫人辛追,是如何奇迹般地“复活”呢?亲眼目睹丞相夫人秀美的面容后,观众想知道千年遗容复原的全过程?运用了什么技术?真实性到底怎样?

  中国刑警学院法医系教授赵成文是让马王堆女尸“复活”的关键性人物。赵成文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千年遗容进行复原,关键得益一个叫警星cck-3型人像模拟系统的帮助。这个"秘密武器",凝聚了赵成文教授大半辈子的心血。赵成文是我国刑事相貌学的奠基人。他从1973年起开始从事痕迹学研究,可以迅速根据知情人的口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模拟画像。由于赵教授参与了国内多起大案的侦破,在对千年遗容复原之前,其神探的美誉早已在公安系统内部广为流传。

  赵成文为辛追分别绘制了18岁、30岁和50岁三个年龄段的面相。复原主要依据辛追颅骨的X光片、出土时拍摄的面部照片,以及长沙市马王堆汉墓帛画和相关历史文献资料。“为两千多年前的古人画像,肯定有一定的误差,但根据统计资料,误差应当控制在10%以内”.赵成文说。正是高科技,让我们看到了真人与塑像误差只有10%的汉代人。

  马王堆女尸还能保存200年

  参观中,观众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已经两千多岁的马王堆汉墓女主人辛追还能“活”多久?专家慎重地表示,按照目前的保存情况和技术,至少还能完整保存200年。

  专家认为,马王堆汉墓女尸出土后的保存情况比较乐观,除了皮肤因受

甲醛处理等方面影响出现一定的干缩现象外,其余与出土时没太多变化。完整保存二百年是专家根据现有保存水平推测的,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保存时间会更长。专家得此结论主要是依据辛追身上的钙含量测出的。几年前,湖南省博物馆在从老馆迁新馆时,曾对辛追遗体再做体检,结果发现,女尸在出土后,身上的钙在慢慢流失。

  目前,辛追遗体保存在湖南省博物馆为其量身定做的“地下寝宫”,距离地面8米,恒温恒湿,模仿当年出土时原状修建,置放着大型棺椁,周围还有墓坑模型,接近其沉睡了二千多年的地下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