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相声大赛门派之别“挤走”了郭德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宁舒

  于“十一”期间举办的央视第三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7日晚落下帷幕,各大奖项各有归属。据介绍,一连七天的现场直播为央视三套赢得了国庆期间的“黄金收视率”。在相声日渐萎缩的今天,央视举办这样万众瞩目的大赛,无疑为相声艺术注入了一支强心剂,可同时也引发了许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质疑———深受观众喜爱的郭德纲为何登不上评委席?专
家叫好,观众不买账的相声能称得上好相声吗?郭德纲弟子中途退出比赛是否受累相声界的门户之争?

  “平民娱乐项目”为何只请专家评委?

  因为相声界的拜师传统,本次相声大赛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徒弟在舞台上角逐,师傅在评委席上端坐。马季、姜昆、侯耀文、牛群、冯巩、李金斗、常贵田、师胜杰、苏文茂、石富宽、赵炎、崔凯等二十多位相声界大腕,组成了豪华的评委阵容,而在参赛的选手中,有侯耀文的学生李志强、高玉庆,有冯巩的学生崔艺东,有唐杰忠的学生周炜……其余选手也都拜过师。整个大赛也就成了侯派、马派、常派的竞争。而作为“市场派”代表的郭德纲,却没有如大家所预料地那样坐在评委席上,尤其是郭的两位门徒曹云金、刘云天中途退出大赛,令许多观众对大赛颇有微词。

  一位网友直言,连续三届相声大赛,说了算的,始终是相声名家业内大腕,他们掌握着选手的名次高低。而相声作为最大众化的平民娱乐项目,专家叫好,观众不买账的相声能称得上好相声吗?旧时代,相声演员的衣食父母就是老百姓。如今,是否也到了回归这个传统的时候?

  门派之别“挤走”了郭德纲?

  是什么原因导致原本参赛热情很高的郭德纲,下令弟子退出相声大赛?据郭德纲的说法,是徒弟与剧组个别工作人员有矛盾。然而据知情人透露,真正的原因是郭德纲对评委席上的大腕笑星严重不满以及相声界的门派之别。

  郭德纲认为,在评委席上的相声大腕中,有人多年不说相声,也不创作相声;有人把相声的巧妙结构、笑的包袱拿去演小品、“玩”影视剧,很少在专业上出成绩。这些人已经吃空了相声,却趁央视办相声大赛之际,个个争先恐后地来抢风头,他因此一怒之下,下令弟子退出大赛。

  另一个原因是,谁都知道相声界很讲究门户派别,所有的相声演员都有着这样那样的师承关系。尽管央视通过现场打分、设立监证员席、聘请公证员、邀请观众评委等手段加以平衡,但大赛的公正性却始终处于被怀疑的状态下。

  我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曲艺界人士告诉记者,相声界一直延续的“拜师制”,已使相声艺术因门派之争出现了许多问题,如相声艺术的近亲繁殖、非主流演员很难被圈子承认等等。无门无派的郭德纲自然担心徒弟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师傅为徒弟打分能否不偏不倚?

  央视举办相声大赛的权威性毋庸置疑,但毕竟是师傅为徒弟打分,能否不偏不倚自然成了人们议论的热门话题。

  在相声大赛现场,徒弟之间的比赛几乎成了师傅之间的角逐。李志强、崔艺东表演的《见利思迁》,第一个出来表演就得到了9.81的高分,此二人与“侯派相声”的关系令本来就很敏感的打分变得扑朔迷离。评委席上苏文茂、石富宽打分一会高一会低。自己师门打的分很高,别的师门的徒弟打得很低。据统计,苏文茂共为5组选手打了5次分,仅5次打分,就有3次被最低分、最高分否定。专业组第三场中的《团结一心拿大奖》,其创作者之一就是相声界的泰斗马季。虽然当天马季坐在观众席上,但由于大赛的规则是评委记名亮分,有观众质问:“泰斗坐在那,谁敢不亮高分?”这一点也集中爆发在最佳作品的选择上。常佩业、贾承博表演的《团结一心拿大奖》与康松广、王辅庭表演的《颠三倒四》成为最受争议的两个作品。虽然在评委的裁决下,《团结》以0.2分险胜,但仍有不少观众认为,最高分应属《颠三倒四》。

  我省一位资深相声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央视相声大赛,为相声艺术的复兴做出了积极贡献,但如何科学地设立比赛机制,扩充评委层面,从而真正促进相声艺术的百花齐放和百家争艳,是大赛今后需要思考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