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优质中国陶瓷为何叫不响专家呼吁不该只满足于成为外国品牌加工基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16:18 东方网-文汇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游宇日前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一届中国陶瓷设计作品展”上透露:在不久前举行的世界著名的法兰克福生活用品消费品博览会上,中国有68家陶瓷企业因侵犯知识产权被当场罚款,并写下悔过书。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陶瓷生产国,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很少有在世界上叫得响的高档陶瓷产品自主品牌。这真是令中国所有陶瓷创作、生产工作者汗颜。

  外国品牌分割高端市场

  李游宇说,中国陶瓷曾经有着无比辉煌的历史。在相当一段历史时期中,中国陶瓷一直以超强的产业规模、高度发展的科学技术、鬼斧神工的传统技艺、精美绝伦的产品质量,影响着东西方人的生活方式和审美取向。中国陶瓷产业的发展规模远远早于欧洲的工业革命,并影响了当时全世界陶瓷产业的发展,这在历史上是一个奇迹,足以让每个中国人感到自豪。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近百年来,中国陶瓷生产一直停滞不前,传统工艺没有得到有效保护,设计观念落后,中国陶瓷产业始终在低层次徘徊。但也正是在这段时期内,世界陶瓷产业发生了急剧变化:从传统手工业向机械化、规模化发展。在这个基础上,陶瓷设计得到了长足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像格罗皮乌斯、柯拉尼、萨巴蒂尼这样出色的设计家,从而培育出不少著名的世界陶瓷品牌,如德国的达森、罗森泰尔,英国的韦奇伍德,西班牙的理阿德诺,日本的诺尔蒂给等。这些著名的陶瓷品牌基本分割了世界陶瓷的高端市场。

  中国陶瓷品质高价格低

  据李游宇介绍,现在世界上70%的日用瓷是由中国生产的,全世界三分之二的人用的是中国

瓷器。从数量上来说,我们确实是一个陶瓷大国。但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高级百货公司和商场,都见不到中国品牌的瓷器。世界一些博览会也曾邀请中国的陶瓷厂商参加,但是中国馆的瓷器价格最低。相反,一些外国品牌的瓷器,实际上是由中国制作的,但是,一旦挂上他们的品牌,立刻身价暴涨几十倍。中国陶瓷企业普遍安于为外国公司“打工“,不愿花钱打造中国自己的日用瓷品牌,所以在国际市场上始终卖不了一个好价格。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日用瓷在国际市场的价格大概是每件0.3美元;如今,中国日用瓷的品质尽管已经丝毫不逊于任何外国瓷器,但是依然价格低廉,每件不过0.35美元左右,只比40多年前多了区区5美分。

  中国一些主要的陶瓷产区,几乎完全成了外国瓷器的加工基地。外国一些知名陶瓷制造商专门派人坐镇在这些产区,将中国厂商制造出来的瓷器贴上他们的

商标直接出口赚取丰厚的利润。而我们的厂商只能赚一些微薄可怜的加工费。

  优秀陶瓷设计人才奇缺

  更令人不安的是,不少中国陶瓷产品抄袭外国陶瓷的设计,侵犯了别人的

知识产权。这次在法兰克福生活用品消费品博览会上当场受罚还是幸运的,更有甚者,不少陶瓷企业的大批量产品,因为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在国外海关被扣或就地销毁。

  中国日用瓷器虽然在材质和制作方面丝毫不逊色于外国产品,但是在设计上还是有差距的。现在,真正既懂陶瓷设计又有市场意识的设计师可以说奇缺。中国有一个著名的陶瓷产区,有10000多家陶瓷企业,但是,却只有可怜巴巴的十多位工艺美术设计师,十分不相称。

  中国不仅应该是陶瓷大国,还要成为强国。首先必须造就一批优秀的陶瓷设计专家,中国的企业必须懂得尊重知识,珍惜人才,珍重知识产权。中国实际上是不缺人才的,中国也不缺创造性的智慧,缺的只是发挥人才的环境和激发这些创造性智慧的条件。本报记者张立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