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隆中对策(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2日10:19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诸葛亮说得刘备是醍醐灌顶,如梦方醒,豁然开朗。不过,这个最终目标的实现有一个前提,就是“天下有变”。那么,天下无变呢?诸葛亮没说,刘备也没问。诸葛亮是卧龙,刘备则是潜龙,两个都是明白人,话就不必说得那么直白。天下无变怎么办?就在荆州和益州呆着呗!也就是说,按照诸葛亮的策划,刘备进可一统中华,退可三分天下,“帝业
”不成还有“霸业”,“霸业”不成也有“事业”。难怪刘备要说“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了。

  刘备三顾茅庐请出了诸葛亮,从此他有了一个能够让他从一无所有到三分天下的总设计师。但是,诸葛亮刚刚走出隆中时,还并没有具体职务,这并不奇怪。第一,刘备自己此时还是一个“光杆司令”,就算给诸葛亮封个“上校团副”之类的头衔,又有什么意义?第二,此刻的诸葛亮还只是“纸上谈兵”,并没有表现出自己处理政治事务的实际操作能力,刘备又如何给他任命职务?第三,诸葛亮的“三分天下”,现在也还只是纸上的蓝图,并无实施方案。

  同样,诸葛亮这边也有阻碍。刘表毕竟是诸葛亮太太的姨父,他再怎么为刘备出谋划策,也不能教唆刘备去谋杀刘表。也就是说,刘备只能巧取,不能豪夺。诸葛亮也只能帮刘备火中取栗,而且这把火还不是他们自己能放的。诸葛亮在隆中说得很清楚:“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这话再明白不过:我不是要你去抢别人的地盘,是他自己守不住,老天爷又要送给你,不要白不要。这一点,就连罗贯中都想到了。因此他让司马徽对刘备说,我算过命,民谣也有暗示,刘表将不久于人世,天命所归就在将军身上了。

  这当然是鬼话,但刘表终将失去荆州倒是事实。这一点,诸葛亮看到了,其他人也看到了。事实上,早在建安五年(公元200年),也就是刘备和诸葛亮相见的七年前,就有人为孙权做了类似的战略规划,其观点和诸葛亮的《隆中对》极为相似。那么,这个人是谁?

  是鲁肃。

  提起鲁肃,我们受《三国演义》的影响,总觉得那是一个忠厚老实到迂腐无用的人。其实不然。历史上的鲁肃豪爽侠义,深得人心。《三国志·鲁肃传》裴松之注引《吴书》说他“体貌魁奇,少有壮节,好为奇计”,本传则说他“性好施与”。在周瑜的建议和推荐下,鲁肃投奔孙权,和张昭、周瑜一起,成为孙权最信任的人。

  鲁肃投奔孙权后,孙权马上就接见了他,而且和他有过一次同桌喝酒的密谈。这次密谈,堪称“鲁肃版”或“东吴版”的《隆中对》。当时孙权问鲁肃,如今“汉室倾危,四方云扰”,孙某既然继承了父兄的余功,便也想建立齐桓公、晋文公那样的霸业。先生既然看得起孙某,不知有什么办法可以教我(君既惠顾,何以佐之)?

  鲁肃却当场就泼了一瓢冷水,说将军怕是当不成齐桓公、晋文公了。想当年,高皇帝(刘邦)也想尊奉义帝成就霸业的,但是不行,因为有项羽为害。今天的曹操,就是当年的项羽。有曹操在,将军怎么成得了齐桓、晋文?

  但这决不等于没事可做。做不成齐桓、晋文,做皇帝呀!于是,接下来鲁肃说:“汉室不可复兴,曹操不可卒除。”所以,为将军计,只有“鼎足江东,以观天下之衅”。衅,就是破绽。那么,天下会不会有破绽呢?会有,因为“北方诚多务也”。多务就是多事,等到北方处于多事之秋时,我们就向西进军,灭黄祖,伐刘表,将整个长江流域都据为己有。那时,将军就可以“建号帝王以图天下”了。这可是高皇帝的功业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